国海证券与事涉机构达成共识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2-22 17:40:10

一场因国海证券员工私刻假章而引发的债券代持风险正在逐步化解。由于证监会的及时介入,事涉机构已达成共识,国海证券昨天连发两则公告称,国海证券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达成共识。具体方案拟定后,公司将尽快按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此次的“假章门”事件由于牵连的金融机构队伍庞大,引发了监管层的介入。继广西证监局进入国海证券调查之后,12月20日晚间,证监会副主席紧急召开会议,协商相关解决办法。

12月21日早间,国海证券发布事件爆发以来的第五则公告,称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会议达成共识: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公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同时公司将依法追究相关个人伪造公司印章的刑事责任。

随后在昨天晚间,国海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因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国海证券股票及相关债券自2016年12月15日开市起停牌。

国海证券表示,就在2016年12月20日,为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国海证券本着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原则,与伪造公司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事涉机构召开协调会议并达成了共识。目前公司正与事涉机构沟通协商有关具体方案,相关事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新闻分析

债券代持是否为冰山一角

作为到目前为止债券史上一个典型的事件,此事连日来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证券公司的信用受到严峻考验。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认为,这一事件因众多金融机构卷入其中,因此,牵连甚广。其中还存在几点疑问。

首先,如果国海证券认账承担全部责任,近10亿的浮亏,是否能够承担得起,可以预见的是,国海证券股票复牌后可能下跌,会拖累整个板块,进而拖累大盘。

此外,如果国海证券只是认账背下黑锅,实际损失由其他机构分担一部分,大家这样做是为了顾全大局,确保债券市场不崩盘,那就意味着债券市场存在着一个大的黑幕,违规代持、私刻公章、临时工做业务等问题就不是个案。

事件经过

12月14日市场曝出,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杨失联,他以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请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债浮亏巨大。

12月15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我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

12月18日国海证券再公告,称公安机关已对公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记者敖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