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坛兴奋剂需"全场紧逼" 球员:一出事就是大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2 07:56:11

众所周知,兴奋剂事件一般多出现于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等项目,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如果服用了违禁药物,对于运动成绩有着直接的影响。但集体项目像篮球等,兴奋剂用处不大,这个项目也不太可能会成为兴奋剂的“重灾区”。但没想到CBA这个赛季山东队就有贾诚与陶汉林两名球员被查出了兴奋剂,这让他们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出战,这也给各支球队敲响了警钟。昨日中国篮协就再次发文强调了禁止队员外出就餐,并对于球队下榻酒店的食品安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CBA的反兴奋剂工作必须防患于未然。

CBA兴奋剂事件呈现上升趋势

对于山东队而言,他们的两名重要球员贾诚与陶汉林都受到了兴奋剂事件的影响:陶汉林在上个月月底与深圳队开赛前的两个小时,接到了中国篮协禁止他出战比赛的通知,因为在此前一次的兴奋剂检测中他的结果呈现了阳性。而陶汉林从联赛第12轮开始停赛,直到现在已经缺阵八轮比赛。昨日陶汉林参加了有关他涉嫌兴奋剂的听证会,最后确认是他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食物。但陶汉林何时才能解禁复出,现在没有官方的说法。

山东队另外一名内线球员贾诚受到的不利影响更为严重。一位篮球界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贾诚在参加亚沙会之前,曾经回家休息了几天,回家后他自己用了一些治疗伤病的膏药以及按摩乳,其中含有的药物让他在之后的兴奋剂检测中出现了问题。而篮协对于贾诚的处理意见已经上报,等待国家体育总局的最后批准。因为涉及兴奋剂问题,贾诚这个赛季的比赛一场都没打。

除了山东队在这个赛季出现的两例涉嫌兴奋剂的事件之外,在此前的CBA赛季中也曾经出现过球员误服兴奋剂的事情,甚至是外援也在这方面“中招”。外援阿巴斯就曾经因为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食物而在兴奋剂检测中出过问题。

篮球领域更多是误服兴奋剂

了解兴奋剂相关知识的人都知道,对于集体项目像是篮球而言,兴奋剂所产生的作用并不大。但在近年来,篮球领域的兴奋剂事件呈现上升趋势,更多的还是球员误服了含有瘦肉精的食物,或是非有意使用了一些含有禁止成分的治疗物品。可以说,篮球运动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动地与兴奋剂产生联系。也正是因为篮球领域更多是误服情况,并考虑到整个食品安全的现实情况,在针对兴奋剂检测出问题的球员的处罚上也会有所衡量。举例而言,上个赛季天津队球员孟祥龙就被查出了兴奋剂不过关,后来也召开了听证会,调查结果是球队下榻酒店的肉类可能出现了问题,排除了他有意服用兴奋剂的可能性,中国篮协对于孟祥龙与天津队的处罚也是警告,并没有停赛。

虽然篮球领域更多是误服兴奋剂的情况,但与此同时也反映出球员在这方面的警惕意识不强,以及对于兴奋剂的了解程度远远不够的问题。其实,在赛季当中,CBA各个球队原则上都严禁球员外出就餐,但并非每个球员都能做到这一点,比如,在赛后出去找个地方与朋友吃个饭也很常见。有球员在私下里对北青报记者说:“出去吃饭也是正常的事情吧。虽然也怕会吃出问题,但要非去不可的话,就尽量找熟悉的地方吃。”

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

由于近来兴奋剂事件在篮球领域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国篮协昨日再次发文强调了一些防范兴奋剂的注意事项,要求球队加强对球员防范兴奋剂的教育,要求赛区对于球队下榻酒店提供的肉类食物严格监管,确保安全;要求球队索要下榻酒店提供的每日菜谱,要求下榻酒店将每日使用的肉食品进行留样封存,并做好记录,每种肉样都须留样,并至少封存3个月。而且球队只能在下榻酒店就餐,严禁外出吃饭。

客观地说,对于篮球领域的兴奋剂问题,中国篮协也只是出台一些规定,而防范兴奋剂更多还依赖于球队的管理力度,以及球员加强对兴奋剂的警惕性。有CBA球队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球队也都是要求队员们在队里边用餐,除非有特殊情况。而平时队员用药的话,也要求他们谨慎对待,必须要让队医去看看后再用。现在出现的这些兴奋剂事件,对于我们都是经验与教训,作为球队也会更加去尽量规避这些事情,比如球队在这些方面更为严格管理等。”有球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还是要更加小心吧,这方面,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