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一学校组织学生在雾霾下考试引关注

作者:赵红旗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22 07:33:00

冬至雨至,雾霾依旧,天仍灰着,位于豫北安阳市的林州市居民在祈盼蓝天白云早日回来的同时,不少人难以相信12月21日的一则消息:临淇镇一中置教体局停课通知于不顾,不仅没有给学生放假,还组织学生在操场上考试,校长冯计生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处理。

与林州市教育部门一样,因雾霾爆表,河南省郑州、新乡、濮阳、三门峡等地教育部门发布通知,幼儿园及中小学紧急停课。随着林州市临淇镇一中雾霾“红警天”没按要求停课的消息被披露后,争议声不断。

据了解,12月19日临淇镇一中八年级学生在操场露天进行考试,上午考英语和数学,下午考语文和物理。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灰蒙蒙的天气里,在一个露天的足球场上,很多学生半蹲着趴在凳子上做卷子,因雾霾太大,第二排后面的学生身影已经很模糊。

临淇镇当天的空气质量记录显示为“严重污染”。林州市环境综合整治蓝天碧水工程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启动红色(I级)预警应急响应的通知》显示,从12月17日零时起至12月22日,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I级)预警。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在12月19日上午下发通知,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从12月19日中午12时起开始停课,待红色预警解除后恢复上课。

既然空气已经处于严重污染状态,教育行政部门已下发停课通知,临淇镇一中为何还要组织学生在露天的操场上进行考试?该校校长冯计生说,12月19日上午,学校确实组织学生在外面考试了,当时这里的雾霾没有那么严重,在接到林州市教体局的通知后立即取消了一切考试。

12月21日上午,林州市教体局发布了《关于对临淇镇一中重污染天气下违规组织考试的通报》。该通报中提到,12月19日上午,林州市教体局收到《安阳市教体局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红色(l级)预警响应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的通知》后,及时转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从12月19日中午12时开始停课,直至红色预警解除后恢复上课。但临淇一中置教体局停课通知于不顾,不仅没有给学生放假,还组织学生在操场上考试,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经林州市教体局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责成临淇中心校深刻检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对临淇中心校校长韩保禾戒免谈话;责成临淇中心校立即停止一中校长冯计生职务,接受调查处理。

“每次遇到恶劣天气,停课还是不停课,学校都会很为难,我自己也很纠结。”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河南省会郑州,因此次雾霾爆表,郑州市所有中小学停课两天的通知是12月19日下发的,在这之前,市教育局还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郑州市幼儿园停课,小学实施“弹性停课”。

郑州市一名小学校长说,就在“弹性停课”的通知下发之后,学校专门开会讨论要不要停课。当时,学校已按照市教育局的通知,停止了所有学生在校期间的室外活动,并提前放学15分钟,尽量缩短孩子的在校时间。

“学生停课,大人还得上班,孩子咋安排成了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这样的声音。

有家长向记者表示,孩子停课后,要么把孩子送到老人家中,要么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因担心孩子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只好把孩子带到办公室。

其实,因雾霾天,孩子停课后,学校老师并没有放假,还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一遇上恶劣天气,学校该不该停课,都会成为热点话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建伟认为,面对红色预警,停不停课涉及公共安全。雾霾不仅对孩子身体有害,对成年人也有害,在对学校停课的同时,可考虑对劳动者实行弹性工作制。

法制网林州(河南)12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