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火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费用不到普通出租车一半

作者:董禹含 来源:新华网
2016-12-21 09:41:06

限行火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 费用不到普通出租车一半

GreenGo绿狗租车位于亦庄总部的网点设有专用车位和充电桩,可提供24小时租赁服务(资料图)。

本报记者 董禹含

雾霾来袭,单双号限行,家里车开不了,网约车还加价,不少市民加入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出行行列。记者昨天从GreenGo绿狗租车、北京出行等几家分时租赁公司了解到,平台近几日订单量比平日实现成倍增长。

费用不到普通出租车一半

大兴区地泽南街2号的停车场上,一排充电桩整齐地立在墙边,几辆银灰色的北汽新能源EV150正在充电,这是GreenGo绿狗租车的一个分时租赁网点。昨天下午,在亦庄工作的郭威找到自己事先用电话预约好的车辆,用手机APP操作打开车门,启动车辆,驶上了回家的路。

分时租赁的价格包含基准价和里程价两部分。以GreenGo绿狗租车上租用普遍的北汽新能源EV150为例,该车时租基准价为每小时19元,里程价为每公里0.66元。郭威从亦庄到望京,按租用1个小时、跑30公里计算,租车费用为39元左右,再加上打6折,最后的价格仅为23元。而这样的价格是乘坐普通出租车价格的一半还不到。

“冬天北京雾霾会比较严重,从12月开始,我们推出EV150全单6折、单笔订单88元封顶,EV200全单8折、单笔订单158元封顶的活动,鼓励市民多使用新能源汽车。”GreenGo绿狗租车相关负责人说。

下班租车,第二天上班再开回来归还,很多上班族还青睐夜租模式。从下午5点至第二天早9点,还是以北汽新能源EV150为例,基准价为59元,里程价也是每公里0.66元。据该负责人介绍,每逢单双号限行期间,订单数量与平时相比都会有明显的增加。比如12月19日这一天,订单数量比平时增长近3倍。

公务用车青睐“绿色出行”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不仅面向私人用户,也早已驶进了公车领域。记者从北京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获悉,限行措施之下,有更多公务员开始尝试“绿色出行”。

北京出行承接北京市公车改革分时租赁项目,为全市20多万公务员提供绿色便捷出行。目前,北京市所属公务员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已建成300多个,超过1200辆共享电动汽车投入运营。急着出门办事的公务人员可以按每小时30元计费,租车出门开会、办公,回到单位还车。

除了公务出行,公务人员个人出行也可以租用网点的车辆。亦庄管委会博大大厦停车场西侧,30辆北汽新能源EV200整齐地排成两排。这些为公务用车量身定制的新车,充满30度电能跑200公里。

自从单位楼下的分时租赁网点开通后,原本都是打车或坐班车上下班的孙女士便开始尝试租车回家。下班开回家、第二天上班再开回来,租一晚69元,赶上雾霾天还可以打五八折。

“我住在西四环田村附近,家到单位单程就有35公里,比我来回打车还合适!”孙女士说,“有时候我会周末租车,周五下班开走、周一上班开回来,用一个周末优惠后只要300元。”

“16日到19日这几天,每天增加的会员数量比平常增长130%,首次下单的人数日均增长160%,日均订单量超过600单,比平常增长30%。”北京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异地还车网点逐渐增加

一直以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车辆性能、电池可靠性、使用便捷性顾虑较多,租赁模式被认为是提高公众认可度的较好途径。但目前电动汽车租赁发展依旧受制于网点少、车队规模小等问题,用户往往只能在同一个网点取车和还车。

此外,由于物业、停车场管理公司不能完全打通,能实现异地还租的网点也比较有限。即使有的租赁公司能实现异地还车,也需要支付异地还车费,甚至有的汽车租赁公司要求哪里租车哪里退押金,给用户带来了麻烦。

据了解,GreenGo绿狗租车在北京有近20个异地还车网点,包括亦庄总部网点、信和嘉园、上地金地停车场中心站、首都机场布丁酒店等,将来会逐渐推广更多网点。目前,其在北京运营车辆2000多辆,网点数量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