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退役答谢会在京举行 开启第二人生

作者:周欣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1 09:20:26

吴敏霞退役答谢会在京举行 开启第二人生

12月20日,吴敏霞在活动现场。当日,中国跳水名将吴敏霞退役答谢酒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 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欣)精致的妆容、漂亮的银色旗袍、摇曳的高跟鞋……20日晚,出现在“敏行”退役答谢酒会的吴敏霞格外美丽。她还是留着运动员时简单干净的马尾辫,仿佛告诉大家,她依然是那个叱咤风云的奥运冠军,只不过是离开熟悉的3米跳板,即将开启美丽新生活。

作为奥运四朝元老(5金1银1铜),中国奥运女运动员第一人,吴敏霞在15日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揭晓仪式上宣布了自己的退役决定,当时她几度哽咽落泪。然而,20日的吴敏霞却始终笑意盈盈,在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秦凯、何姿、林跃、周吕鑫、吴静钰等朋友以及上海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崟、创业导师毛大庆、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等嘉宾的陪伴下,显得特别轻松快乐。

吴敏霞笑着说:“我希望自己以后的每一天都能健康快乐,也希望我的父母健康快乐,这是我最大的希望。15日刚宣布退役的那一天,我非常舍不得说再见;今天我很开心,有领队、教练和小伙伴的陪伴,我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好好聚一聚、聊一聊,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当回顾自己6岁练习跳水,9岁进入上海队,13岁进入国家队的历程,回顾在国家队度过的18年时光,吴敏霞感慨道:“这些年走过来真的很艰辛,但都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跳水是我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3米跳板是我的战场,我对它太熟悉了。它成就了我、锻炼了我,经历过我的伤病,见证了我的成绩。无论是质疑还是荣誉,都成就了今天独一无二的我。”

“里约奥运会后有记者问我 你觉得自己伟大吗 。我回答 还是挺伟大的 。我已经拿到了5块奥运金牌,创造了一些纪录,算是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但是另一方面我的身体已经突破了极限,如今再继续下去会更严重地伤害自己,是时候离开了。我非常舍不得跳水,舍不得说再见。以后如果有机会,还是希望为体育尽一份力。”

“最后,我想献上我最真诚的感谢:感恩祖国和家乡上海对我的培养,感恩国家队领队和教练这些年的谆谆教诲和耐心扶持,感恩父母亲人朋友百分百的理解和无条件的支持,感恩伴侣这几年的默默陪伴,感恩粉丝、媒体给我的激励。如今即将离开我最热爱的3米跳板,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是你们让我站上跳板,站上最高领奖台,是你们成就了今天的吴敏霞。谢谢大家!”吴敏霞说。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吴敏霞宣布退役,我非常舍不得。她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是中国跳水队所有运动员的楷模。我祝愿她在自己的第二人生里更加顺利,也想告诉她:运动员的生涯很短暂,无论过去多么辉煌,退役后都把心态放好,以一颗平常心做人做事,希望她可以成功转型重新启航。”

从2009年以来就默默支持吴敏霞的男友张效诚说:“我希望吴敏霞享受今天这个属于她自己的高光时刻,她一直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不知道怎样面对接下来的人生。我们从在一起以来,我需要做的就是陪伴。如果陪伴的时间有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生。”

吴敏霞随后宣布,自己与星烁体育达成合作协议,以帮助她适应跳水池以外的全新人生,把竞技运动的成功延续到其他领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