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虎”全部领刑:集中在江苏受审 3人被判无期

作者:孟亚旭 来源:新华网
2016-12-21 09:02:07
分享

12月20日,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被同日宣判。杜善学被判无期徒刑,陈川平被判处六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至此,8名落马山西高官除一人在审查期间因病死亡外,其余7人已全部领刑。

山西“老虎”集中在江苏受审

北青报记者获悉,12月20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杜善学、陈川平分别作出一审判决。

杜善学因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陈川平构成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山西“老虎”均在江苏受审,且均于今年被一审宣判。除杜善学和陈川平同日被宣判外,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也于10月19日同日被江苏南通中院宣判。

最早被宣判的是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他虽然落马时已经离开山西任职,但经审理查明,他从1992年至2014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其中从1992年到2010年都是在山西从政,今年10月11日,申维辰被江苏省常州市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杜善学向令政策行贿 金道铭受贿数额最大

徐州中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3年,杜善学利用担任长治市长、长治市委书记、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山西副省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调整等事宜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11.4686万元。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山西省政协令政策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杜善学及其家庭有不能说明来源的财产共计折合人民币8961.7535万元。

山西落马“老虎”都有一个共同的罪名,即“受贿罪”。其中,受贿数额最大的是金道铭,法院方面审理查明,2007年上半年至2014年初,金道铭受贿数额共计折合人民币1.23781389亿元。

昨天被宣判的陈川平被法院方面查明,犯受贿罪,受贿共计人民币91万元,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折合人民币超9亿元。

山西“老虎”中3人被判无期徒刑

山西“首虎”金道铭两年前的落马,拉开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窝案的序幕。截至昨日,山西落马省部级高官中除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外,均被宣判。其中,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山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被判无期徒刑。

另有3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判处十五年,山西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被判处十二年六个月;山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白云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去年4月13日,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在党内纪律审查期间因病死亡。(记者 孟亚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