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比车身宽10多厘米 战车几乎贴悬崖边疾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12-20 14:47:13
分享

沙场点兵,第1集团军某团临退伍战士鏖战至最后一刻——

新老班长“战场”上完成交接

寒冬时节,第1集团军某通信团参加上级实兵考核,百余名临近退伍的老战士鏖战至最后一刻,一批新老班长在“战场”上完成交接。

凌晨4时,某通信节点突遭“敌”压制性干扰,多条通信链路中断。“值机手,迅速启用备用频率,其余人员配合我调整天线……”士官林文皓迅速做出判断,合理调配人员应对,通信链路逐一恢复畅通。

此次实兵考核中,林文皓刚从班长孙艳德手中接过指挥棒,他说:“我与孙班长虽然互换了位置,但他始终在旁边指导并鼓励我。”一场实兵检验下来,林文皓在孙艳德的帮助下,带领全班先后处理险情4次,完成战术转移、单站派遣等多个临机任务,负责的通信节点始终保持畅通。

“经过这次‘战场’传帮带,这批新任班长已能胜任岗位。”该团领导介绍说,卫星、无线电等多个专业一批新任班长全部参加此次考核,从构建网系到全网融合都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虽然已退居‘二线’,但在危急时刻老兵们总是冲在一线。”在实兵考核过程中,考核组下达转移阵地命令,某型通信车驾驶员被判“阵亡”,驾驶班原班长万能奋勇当先,驾驶战车在仅比车身宽10多厘米的山路上疾驰,几乎贴着悬崖边前进,在规定时间内安全抵达集结地域;有线班原班长廖列双与战友连夜冒雨穿行10多公里山林架设线路,及时完成通信链路备份……

据悉,为了解决这批老兵的后顾之忧,考核结束后,该团邀请自主创业退役官兵来队传授经验,积极协调驻地多家企业上门招聘,为他们求职提供便利。

当最后一批老兵踏上返乡列车,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中,该团营区迅速恢复到战备状态,新任班长们指挥各班迅速集结展开训练,一张张无形的通信网络悄然展开。(杜金辉 王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