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11月公积金贷款发放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重庆日报
2016-12-20 13:54:21
分享

本月初,大学毕业两年多的市民孙林看上了一套南岸区长生桥附近的房子。一切谈妥后,孙林向开发商提出,能否使用公积金贷款。对方表示,只要孙林符合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就鼓励他使用公积金贷款来购房。

今年以来,因为申请公积金贷款变得容易,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买房时选择使用公积金贷款。记者从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今年1-11月,我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243亿元,同比增长82%,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0月,全市公积金贷款占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净增额的20%以上,余额增量超过我市各家商业银行,排名第一。

增加公积金资金供应

以前,市民申请公积金贷款,往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排队,繁琐的过程致使很多市民不愿意使用公积金贷款,各大楼盘也不愿为客户办理。

“预约、排队的原因,是公积金资金供应的不足。”市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积金资金主要源于职工个人和所在单位按一定比例逐月归集,归集速度远不能满足市民对公积金的需求量,所以公积金资金缺口也一直较大。

为了减小这一缺口,我市采取了释放备付金和利用银行资金发放公积金贴息贷款两种方式。

释放备付金,是指通过精细化管理,在保证备付金充足的情况下,将一部分备付金“释放”出来,以满足市民对公积金的需要。贴息贷款,则是银行用商贷资金向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市民发放贷款,借款人按公积金贷款利率支付利息,商贷和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额由公积金中心支付给银行。今年1-11月,我市一共发放了31亿元公积金贴息贷款。

减少公积金办理流程

审核流程缩短,也是市民更愿意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如今公积金贷款可采取“先贷后审”模式办理,即市民提出贷款申请后,公积金中心委托银行按公积金贷款办理流程全权完成并发放贷款。随后,公积金中心会进行贷后检查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将让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纠错”。这样一来,受理审批的时间缩短到10个工作日,放款时间缩短到抵押核实后5个工作日。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均支持这一模式。

而在二手房方面,流程也有所缩短。一是不需要提供户口,二是销售方不再需要提供配偶的材料(若房产证上有配偶名字,则算销售方之一,仍需准备相应材料),三是取消公积金首付款的账户监管,只需要提供相应资金流水证明即可。

不仅是流程缩短,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网点也增加了不少。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公积金中心已与工、农、建、交、中、招商、光大、邮政、民生等16家银行签约,这16家银行的分行均可办理公积金贷款。在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方面,可办理的网点也从以前的1个增至11个,基本保证主城各区至少有一个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办理网点。

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

此外,今年我市调整了部分政策,使公积金覆盖范围扩大,这也让更多市民有机会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

首先是在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的前提下取消了住宅户型面积、价格对公积金贷款楼盘的限制,这使得市民可通过公积金购买各种类型的住房。

其次,在具体楼盘上,我市已实现重点楼盘公积金全覆盖,春、秋两季房交会参展楼盘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取消了异地缴存职工贷款的户籍限制。同时,通过升级服务,市民可以在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查询个人的公积金账户情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