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河变湖”生态景观工程:高原起平湖 一川漾碧波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6-12-20 13:41:59
分享

拉萨市“河变湖”生态景观工程:高原起平湖 一川漾碧波

图为拉萨河生态景观工程一角。本网记者 蒋盖 摄

12月的拉萨河畔,候鸟翩飞、鱼翔浅底,远山映着近水,风景如诗如画,正应了田汉先生在话剧《文成公主》中描写的“红山矗立,碧水中流”的景色。

近几年来,拉萨市坚持“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河变湖”“树上山”的生态景观工程建设,逐渐把拉萨河变成了“拉萨湖”。

据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到来年5月是拉萨河的枯水期,这个时段的河床大部分裸露,再加上大风天气,沙尘飞扬,严重影响了拉萨河沿岸景观和生态环境。

为解决这一环境难题,拉萨市下大力气,实施了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该工程通过在近20公里长的河道内新建6座滚水坝,把拉萨河水存蓄下来,借以扩宽水面,形成人工湖,来彻底改变拉萨河枯水期“飞沙走石”的环境,从而达到保持水土、美化环境、完善城市防洪体系、提高含氧量和湿度、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这项总投资达到35亿元的工程,又被称为“河变湖工程”“拉萨河景观工程”,已成为拉萨市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经常陪家人在河边散步的市民德吉央曲对记者说:“拉萨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如今母亲河变成了母亲湖,夏天河边开满了格桑花,秋天黄叶纷纷飘落,冬天到处都是候鸟和游鱼,美丽极了。我们住在这附近,就像住在风景区里一样。”

目前,在已竣工的3号拦水闸的作用下,“河变湖”的生态效益愈发凸显。前不久,由3号闸和在建的2号闸、4号闸围成的水域,与两岸建成和规划中的7座滨河公园,共同构成的拉萨河水利风景区,荣获了第十六批“国家水利风景区”称号,正式跻身水利景区的“国家队”。

据了解,拉萨河水利风景区东起4号闸,西至2号闸,北至川藏公路纪念碑,南至《文成公主》大型文化实景剧演出基地,总体面积约7.65平方公里,涵盖市民休闲文化、商业文化、旅游文化三个分区。

“已经建成投用的3号闸工程作为水利风景区的核心,对于整个景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将产生巨大的旅游效益、土地增值效益和生态效益。其蓄水后形成的宽阔水域对周边空气有明显的增湿作用,为小区域平均增湿7%—8%,还引来了大量水鸟前来栖息越冬,该区域的水生态系统得到极大提升。”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还介绍,除了目前已建成的3号闸及旁边的滨河公园和南山绿化工程所在的鹏矗生态园外,2号闸和4号闸也都在加速建设中。“吉雪卧塘”“玉带晴虹”“高原新艺”“雪域琼岛”“佛光福谷”5座主题公园也将采用自然景观与人文特色相结合的方式,高标准规划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方便市民和游客亲水休闲、观光购物、过林卡的绝佳去处。预计到2020年,拉萨水利风景区年游客量将达100万人次,成为推动拉萨市旅游发展的又一大引擎。

“拉萨河谷里面居然流淌着这么大一片湖,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更何况周围还建了这么多、这么好的公园绿地,我们以后更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环境,做好拉萨人,保护好拉萨河。”市民扎西次仁如是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