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季豪取11连胜 蓝军全靠他

来源:人民网
2016-12-20 12:58:19

追平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切尔西在上周末英超比赛中客场1:0擒下德比对手水晶宫,本赛季已经是豪取11连胜。从英超第六轮开始,孔蒂的球队脱胎换骨,不得不提的是这位意大利名帅对于蓝军的“意大利式”改造。

9月25日,切尔西客场被阿森纳3:0横扫(之前一轮主场1:2不敌利物浦),那个时候没有谁会想到,接下来的11轮联赛切尔西会以平队史纪录的连胜高居英超积分榜第一,领先第二名曼城多达7分。正是那场耻辱的败仗,让蓝军新主帅孔蒂下定决心,以自己的方式来改造切尔西。也就是变阵343,就像2012年获得欧锦赛亚军的意大利,就像孔蒂执教的尤文图斯。

显然,切尔西的“意大利式”改造取得了空前的成功。343阵型已经成了目前最合适这支切尔西的阵型。

在三后卫体系中,原先莽撞的巴西国脚大卫·路易斯变成了拖后中卫,出色的速度和拦截能力,让他可以很自如地在后防线上及时补上出现的缺口。而边后卫改打中卫的阿斯皮利奎塔更是展现出了连自己原先都没有意识到的潜力。343阵型,特别是需要高位逼抢的时候,对三名后卫的速度要求很高,可以说切尔西拥有全英超速度最快的后防线。另外,达维·路易斯和阿斯皮利奎塔的长传球也十分精准,十分像踢三后卫的意大利国家队后防核心基耶利尼和博努奇。这就大大提升了球队由守转攻时的节奏,很容易打对手一个立足未稳。

至于蓝军的中场,马蒂奇和坎特的防守能力毋庸置疑,作为两名中前卫而不是以往踢的后腰,他们的进攻能力得到了开发,特别是向前传球不逊于原先的主力法布雷加斯。当然在球队连续一周双赛的时候,小法也获得了首发的机会。这三名优秀的中前卫是球队能够控制住中场的关键因素。

343阵型对于两名边前卫更是有着严格的要求,必须攻防兼备,体能出色。结果左后卫出身的阿隆索脱颖而出,成功上位。右边锋出身的摩西更是意外占据了右前卫的位置,一改原先不爱防守的毛病,而成功完成了孔蒂交给他一个人负责一条边路的任务。

当然,前场逼抢少不了。所以,一直都不惜体力反抢的“前场搅屎棍”佩德罗能够重回主力阵容,得到了重用。中锋迭戈·科斯塔一样是防守不遗余力的球员,常常通过积极反抢为球队带来就地反击的机会,制造进球。

一支立足防守,前场高效的球队就这样诞生,活脱脱就是巅峰时期意大利队和尤文图斯的翻版。连孔蒂也不得不夸奖一番自己,“当我们连续输给利物浦和阿森纳之后,彻底做了改变。改变了我和球员,以及俱乐部的一些事情。和上个赛季相比,我们要踢出一个不同的赛季。现在我们变得不同了,我们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案,以及阵型,也让切尔西在各个环节都有了提高。对利物浦和阿森纳后,我们改变了很多东西。通常来讲,没法赢球,我就会失眠,但现在我能睡个安稳觉了。当然了,现在连胜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压力,因为我们想要继续连胜下去。”

英超最长连胜纪录是阿森纳创造的13连胜,曼联曾经有过12连胜。切尔西能否打破这项纪录就要看圣诞新年“魔鬼赛程”的发挥了。12月26日,切尔西主场对阵伯恩茅斯,已经打进13球位居英超射手榜第一的迭戈·科斯塔将累积黄牌停赛。12月31日,切尔西客场再战伯恩茅斯。1月5日,客场迎来和托特纳姆热刺的德比大战,如果取得三连胜,就能将英超连胜纪录改写为1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