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21处景点定名 从唐诗宋词里提炼气质名字

来源:长江日报
2016-12-20 10:43:05
分享

东湖绿道21处景点定名 从唐诗宋词里提炼气质名字

东湖绿道郊野段 记者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田立平)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地产集团获悉,东湖绿道21处景点名称全新出炉。部分老百姓熟悉的景点老名,如九女墩、湖心岛、沙滩浴场等得以保留。

东湖绿道全线长28.7公里,分湖中、湖山、磨山和郊野四大主题绿道。

其中,湖中道,全长6公里,从梨园广场至磨山北门,将途经湖光序曲、九女墩、长堤杉影、湖心岛、沙滩浴场、湖光阁、鹅咏阳春、观楚台等8处景点。

湖山道,全长6.2公里,从风光村经封都山、八一游泳池到梅园,途经全景广场、枫多山2处景点。

磨山道,全长5.8公里,从磨山北门进入,围绕磨山景区展开,途经磨山挹翠、林间探微2处景点。

郊野道,全长10.7公里,从鹅咀至磨山东门,途经雁聚佛脚、稚趣园、曲港听荷、鹄梦回塘、田园童梦、塘野蛙鸣、湖山在望、荻芦泽畔、落霞归雁等9处景点。

据介绍,东湖绿道全线共有30余个景点,此次命名的主要是其中新建、改扩建的21处景点。命名工作由市文联牵头,来自武汉本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共同参与。

命名过程中,专家学者根据东湖绿道内各景点的特点、文化、历史、内涵,共同拟定方案,力求让最后的命名方案能够体现东湖的楚文化特点,其中部分景观命名方案几易其稿,经专家、建设者的多番讨论后才最终确定。

同时,东湖绿道设置了25个大小驿站,供游客停留,驿站名字也已确定。

新出炉的景点及驿站名称,既保持或者包含原名称的独特内涵,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文化挖掘和提炼,尽量考虑记忆传播的有效、简易和方便。

揭秘>>>

从唐诗宋词里提炼气质名字

雁聚佛脚、鹄梦回塘、曲港听荷、鹅咏阳春……这些兼具美感与韵味的东湖绿道景观名称,大多来源于我市作家、学者们的集体智慧。

昨日,市作协副主席李鲁平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市作协共组织了约60人的作家、学者团队为东湖绿道命名出谋划策,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前往东湖绿道实地探访了10多次。召开的研讨会达7次以上,小范围的讨论更是超过20次。”

此次东湖绿道景观的命名,很多借鉴了唐诗宋词。比如景点“曲港听荷”,“曲港”指形状不规则、岸线曲折的水域,古人经常把“曲港”与“荷”连在一起写。宋朝叶梦得在《临江仙·不见跳鱼翻曲港》中写到“不见跳鱼翻曲港,湖边特地经过。萧萧疏风乱雨荷。”苏东坡在《永遇乐·明月如霜》也写过“曲港跳鱼,圆荷泻露,寂寞无人见。”

景观“雁聚佛脚”的命名则来源于该地传说。传说当地一个小岛上有很多大雁,但是后来雁慢慢少了,有一天佛路过这里,问当地的人原因,当地人说有狐狸来吃雁,所以雁就走了。于是,佛就用脚在旁边的湖水中踩了一个岛,岛在湖的中央,狐狸就没有办法上去了。

在命名中,作家、学者们也考虑了对武汉本地文化的彰显。比如景点“鹅咏阳春”,“鹅”字保留了这里的地理属性,“咏阳春”则借鉴了宋代诗人晏殊的《山亭柳·赠歌者》“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的诗句,意思是若得知音赏识,愿意为他唱遍那些最难最高雅的歌曲。知音文化是武汉的历史文化的独特元素之一,通过对“鹅咏阳春”的解释和传播,也可以弘扬武汉的知音文化。

在绿道修建之前,东湖湖岸线沿途的地名、景点名并没形成系统。参与了本次命名工作的知名作家成君忆说:“很多人说东湖不如西湖,那是因为不明白东湖的历史。无论是《楚辞》还是《诗经》,都有关于楚地、汉水的美丽词句,很值得我们借鉴。此次命名工作,也是大家共同为东湖寻找文化基因的过程,是武汉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记者欧阳春艳)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