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于疑难案件攻坚--记丹江口刑警左随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0:30:20

痴迷于疑难案件攻坚--记丹江口刑警左随均

他痴迷于疑难案件攻坚,加班加点只为找寻真相早日破案,千里迢迢只为搜集证据把案子办成“铁案”,他面对威胁和恐吓毫不畏惧,只为守护法律的公正与威严。他就是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左随均。

不畏艰辛寻真相 案子不破不罢休

2011年6月13日,丹江口市某手机话费代缴点被数百名群众围堵,要求店主陈某退赔话费。警方初查发现,陈某可能利用非正常手段进行敛财,因性质和作案手段不明,案件被移交至刑侦二中队调查。

左随均主动请缨,接下了这个难啃的“硬骨头”。调查初期因证据不足,陈某心存侥幸,谎称是移动公司计费系统故障所致,而左随均却感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为查明案情,他多次走访移动公司、邮政储蓄的技术人员,了解代缴话费业务流程,组织侦查员逐个对涉及的群众进行询问,搜集案件线索。

那段时间,他和二中队的战友们几乎吃住都在办公室,白天外出调查,晚上加班加点梳理线索,对嫌疑人作案手段进行反复研究推理,终于弄清陈某是利用银行系统与移动公司计费系统之间的技术漏洞实施的诈骗犯罪。

“陈某先办理一笔存费业务,待话费到账后又迅速撤单,因为系统有漏洞,虽然话费已经存入系统,钱却退进陈某账户。”左随均介绍说。

弄清原理后,左随均再次对嫌疑人进行讯问,最终迫使陈某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一举破获全国首例利用系统漏洞诈骗1399名移动客户话费的特大诈骗案件,带破诈骗连案1600余起。

为防止漏洞再被利用,左随均及时向移动公司通报了案情,公司负责人听到后为之震惊的说:“当时我们发现计费系统与公司实际收入不符,以为是系统故障,仅对系统内虚增的话费进行了清零,没想到竟有如此大的系统漏洞。”他对左随均的敬业与智慧表示深深的钦佩。

痴迷于疑难案件攻坚--记丹江口刑警左随均

不远千里采数据 证据不铁不罢休

2016年06月28日,多名群众报警称,在某茶吧被“酒托”强迫高价消费。左随均被委以重任,担任此案主办侦查员。他带领侦查员迅速调取酒吧监控,询问酒吧老板和服务员,初步查明系外地专业“酒托”租赁酒吧卡座实施诈骗。随即,经过周密布控,左随军他们先后抓获了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本地案件30余起。

案件到此,看似已经可以结案,但左随均并不满足,他要继续深挖,把证据做“铁”,让嫌疑人得到该有的惩罚。他及时调整思路,从查获的两部POS机入手,通过调取嫌疑人商户号及交易明细,发现宋某等人从2015年开户以来交易额达160余万元,交易地点遍布河南、湖北多地。案情上报至十堰市局刑侦支队和省厅刑侦总队后,被定为省督案件,要求丹江口警方进一步扩大战果,全面搜集证据,力争办成“铁案”。

左随均马不停蹄,带领侦查员们先后辗转河南登封等地,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全面调取该团伙涉案的银行交易流、电话流、车辆及住宿轨迹等信息,采集了大量的涉案数据,仅银行交易信息就达2400余条,通话信息达20000余条。

面对海量数据,如何从中甄别并找到受害人,把数据转化为证据,是案件办成“铁案”的关键。左随均和侦查员们加班加点梳理研判,先后又找出300余名受害人。他们又不远千里,历时4个多月,对受害人逐一见面询问,进一步巩固了证据,形成了有力的证据链,带破外地案件270余起。

该案的成功侦办得到的省厅刑侦总队的高度肯定,并被作为2016年全省典型案例之一被推荐至公安部。案件在提起公诉时,丹江口市检察院的一位公诉人员看完案卷后叹服不已的说:“案件证据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相互印证,嫌疑人怎么抵赖也无济于事。”

不惧威胁护正义 嫌犯不拘不罢休

从警19年,左随均当了15年刑警,他热爱刑警职业,痴迷于疑难案件攻坚,除了成功侦办全国首例利用系统漏洞诈骗电话费案、6.28“酒托诈骗案之外,他还成功侦办过省督特大盗销摩托车团伙案、省督5.31绑架杀人案等数十起疑难案件,均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因此获得个人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

“每次接到疑难案件我都兴奋不已,对于我来说,侦办这些案件,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也是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他时刻抱着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数十起疑难大要案件的历练下,俨然成为一流的破案专家。

侦办疑难案件也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风险和压力也会时时相伴。面对家庭和事业的选择,左随均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公安事业,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和家里大小事务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为此他心里满满都是愧疚。而妻子不仅要操持家务,有时还会为他的安全感到担心。

2013年左随均在办理一起私营业主非法拘禁案中,顶住各种压力,拒绝了犯罪嫌疑人多次吃请和送礼,硬是把这位在社会上还有些地位的私营业主从宁波抓回,送进了看守所。嫌疑人落网后曾扬言要找人报复,妻子为此担惊受怕,左随均坦然一笑,安抚妻子道:“我是刑警,守护法律的公正和威严是我的使命和责任,自古邪不胜正,给他个胆子他也不敢把我怎么样。”

正是这种嫉恶如仇,无所畏惧的精神,使他做到了正气凛然、坦坦荡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干的就是这活儿,要对得起法律,要后悔,就别选择当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