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退坡考验后续政策跟进

来源:新华网
2016-12-20 09:36:34

在行业内外期盼和猜测之中,1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购置税政策退坡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7.5%税率征收购置税。

实施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市场产生显著的拉动作用。今年1-11月,国内汽车销售2494.8万辆,同比增长14.1%,增长10.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汽车销售2800万辆左右,净增340万辆。有机构分析,政策利好带来超过200万辆增量。

虽然延长了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但是2017年汽车市场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2017年,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房地产和汽车的下拉力度较大。据相关机构预测,明年我国GDP增长目标预计为6.5%,不会高于今年。2009年汽车市场增长幅度高达46.1%,2010年降低到32.4%,因此小排量汽车购置税退坡之后,汽车市场增长幅度也会缩小。中汽协预测2017年汽车销量预计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比今年的增长幅度减小了8个百分点。

除了利用好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之外,在推动汽车市场增长方面还应该做更多的努力。

比如大力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据美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资料,目前美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在6000万辆左右,相当于新车销售市场的4倍。虽然有专家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不可能达到新车市场4倍的规模,但是目前1000万辆的规模也实在太小了。据预测,未来五年,二手车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率,2020年预计将达到近2500万辆。

2016年国务院提出了促进二手车行业流通,推动汽车销售行业良性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国八条)。意见中,重点就解除二手车地域性限制迁徙、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优化税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但是这些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比如有些地方至今没有解除限迁。

还应该大力发展汽车金融。汽车金融在发达国家的渗透率很高,美国达到了80%,欧洲为50%,但是国内的渗透率只有20%左右。汽车产业链利润分布的改变是汽车金融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人认为中国消费者在消费心理和习惯上与西方不同,其实还是我国汽车金融业发展水平太低。比如国外汽车销售已经由分期付款为主转向租赁为主,租赁形式也比较多,比如融资性租赁、信托租赁、分时共享式租赁等,我们还是以分期付款为主。

要研究如何下探汽车市场。现在各地区存在汽车消费在省会和大城市集中的现象,比如有的省70%-80%的汽车销量集中在省会,地县级城市也有类似现象,因此应该更多关注县及乡镇的汽车市场,把这一级的市场打开。目前的4S店方式难以“下乡”,有的企业在试点4S店发展二级网点、2S模式等,也可以探索小型汽车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