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美联关门万元学费难退 律师:学员可申报债权

作者:李阳 来源:北京晨报
2016-12-20 12:50:23

环球美联关门万元学费难退 律师:学员可申报债权

  五道口校区大门紧闭,门上张贴着停业公开信。

原标题:环球美联关门 万元学费难退

昨天,马女士向本报反映,环球美联(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东直门校区突然关门,老板不见踪影,消费者退费无门。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环球美联共开设东直门、五道口和双井3个校区,其中,双井校区于今年5月以装修为由关停,日前,东直门和五道口校区突然关停。据不完全统计,学员剩余课时费有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涉及学员500人以上。昨天,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负责人电话,均无人接听。

遭遇 三校区学员都被坑

李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5月,她在环球美联东直门校区购买了一年的英语课程。“前天下午,我与往常一样赶过去上课,发现教室里空空荡荡。”李女士介绍,报名时,她选择了分期付款方式,学费一共25800元,到现在为止,已还款17099.28元。“目前联系不到老板,学员们都很着急,我已经报警了。”

何女士9月4日在五道口校区给儿子报了少儿英语课程,交付19000元,“11月25日,外教老师告诉我,由于公司拖欠工资,他已经辞职了。”12月2日,五道口校区负责人管女士与何女士签订了退款协议,承诺12月7日前退还剩余的16000元费用。截至目前,何女士并未收到退款。

大学生小王去年6月在双井校区购买了为期两年的英语培训课程,“今年5月,双井校区以装修为由突然关停,经多次协商,东直门校区一位负责人承诺退还我11300元,但我现在已经联系不到这名负责人了。”

困扰 学费还在分期还款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分别走访了环球美联的3个校区,其中,东直门校区和五道口校区店门紧锁,五道口校区店门上张贴了一张公开信,信中写道:“近来公司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因公司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已无法继续经营。经公司研究决定即日(18日)起停止一切经营活动及课程安排,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令学员苦恼的是,购买的课程虽未上完,但选择分期付款方式的学员还须定期向第三方贷款机构还款。针对此情况,发放贷款的公司告诉记者,若客户不能按时还款,会产生一定滞纳金,“学员自己不能提出终止还款协议,具体还是由环球美联来联系我们解决。”

记者从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了解到,环球美联(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技术培训、承办展览展示。公司营业期限自2006年4月25日至2026年4月25日。记者试图联系环球美联负责人,但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维权 公司或涉刑事犯罪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朱金元律师表示,环球美联公司宣称经营困难,在收取学员学费或与学员签订退款协议后便不见踪影,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建议学员随时跟进案情,在必要情况下向经侦部门报案或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针对破产程序方面的法律知识,朱律师提示,根据有关规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百分之十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本案中,若环球美联公司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各位学员可以按照法律规定申报自己的债权,以维护权益。(记者 李阳 文并摄 线索:马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