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萌芽”在煤城 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摇篮七台河

作者:耿 闻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20 07:40:34

冠军“萌芽”在煤城 世界短道速滑冠军摇篮七台河

在冰场上董延海的眼睛像是一部扫描仪,仔细观察着者每一个“飞掠”而过的小队员的速滑全身协调姿态。张兆增/摄

大雪时节,黑龙江边陲煤城七台河银装素裹。

漫天雪花下,街道两侧、校园里的树上绽放着“雪绒花”,湖边河边的雾凇令人流连忘返。

河道上、湖面上、中小学的滑冰场上和高山滑雪场上,正在进行的“赏冰乐雪”运动,让这座三山两湖一条河簇拥的国家级山水园林城市在寒冬中充满了动感和活力。

此刻,在七台河市体育中心速滑馆中,一群“小燕子”嗖嗖地在冰场上闪电般“飞翔”。“蹲,再蹲,蹲住,蹲低点!嗨,注意,侧登冰……”喊声在馆内回响,浑厚的男低音回声遇到冰面更加清脆有力。

一袭运动“国服”,胸前的国旗,臂膀上金龙图腾,映衬着一副古铜色的面孔——七台河市少儿短道速滑特色学校总教练董延海,在冰场中心扫描着小队员们的身姿,不时发出时而迅疾严厉、时而浑厚慈爱的喝令。

速滑馆的四壁,“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等标语中间是张杰、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王伟、刘秋宏、孟晓雪、李红爽、马帅10朵“金花”的大幅照片,她们有的是世界瞩目的中国冬奥冠军零的突破者,有的在冬奥会上连夺三块金牌,有的是新老各项世界冠军。七台河“金花”闪亮世界,近年来“须眉”上扬,一批短道速滑优秀男队员,输送到省队、国家队,于威崭露头角,夺得短道速滑世界青年锦标赛银牌。

目前,七台河市体育局有速滑教练员14名,其中市级教练员7名,特色学校教练员7名。董延海任总教练的速滑特色学校,有一支大道速滑队、7支短道速滑队。在训运动员300多名。其中,驻哈尔滨重点班运动员50名,分两支队伍,由教练马庆忠、张利增带队。

七台河市连续三轮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先后荣获“国家冬季项目后备人才贡献单位”、“奥运人才输送奖”、“建国六十年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耿 闻/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