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欲与竞争对手共享引擎技术 促进行业减排转型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9 17:06:13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12月16日报道,丰田公司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开发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并打算向竞争对手共享动力技术,旨在提高销量,并加速汽车行业向低排放车辆的转型。

丰田欲与竞争对手共享引擎技术 促进行业减排转型

丰田此次出售的动力技术模块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和其他驱动部件。这种做法似乎悖离了丰田的竞争理念,即确保完整的供应商网络,掌控大量和供应商共同开发的独家技术,从而占据工程竞争优势。然而,这种使竞争对手获得“通用型”动力技术的前景是,汽车生产会越来越依赖于电脑化部件,以便各汽车制造商在模型范围内设计相似的部件。

目前,汽车行业已经逐渐摒弃以机械工程为主的竞争。这种趋势将愈演愈烈,因为汽车制造商面对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不得不进一步减少汽车排放量和开发更多远程电动汽车。

另外,汽车动力通常由不同零部件制造商独立生产的部件组合在一起,但丰田公司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有一个完整的供应集团,丰田的工程师还能同供应商合作开发技术。

对此,丰田的动力公司总裁Toshiyuki Mizushima告诉记者,“过去,丰田供应商的很多产品和技术只适用于丰田汽车,但现在我们希望改变这个局面。我们会提前同供应商一起开发,这样他们后期就能把这些技术出售给其他客户”。

一年前从爱信集团(Aisin Seiki)加入丰田的Mizushima也指出,过去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不适合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汽车,这就限制了丰田供应商的销售范围。目前,丰田占据了电装(Denso)和爱信两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年销售额的一半左右。

其中,作为丰田最大的供应商,电装公司工程研发部执行董事Yoshifumi Kato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将在丰田之前的混合动力系统中使用的逆变器出售给其他客户。因为它不适用于电机,电压也不同”。他继续说道:“如果供应商可以出售整个系统,那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所以,丰田此次出售行动还将有助于诸如电装和爱信等汽车零部件公司扩大其客户群,以便更好地同博世和大陆集团等国际对手展开角逐。

(实习编译:彭远洋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