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江峰改造酷派,手机圈的华为系还有谁

来源:新华网
2016-12-19 11:04:17

近日,老牌手机商酷派以“改变者”的姿态重装上阵,操刀酷派转型的正是火线上任的新帅刘江峰。出身华为的刘江峰能带领酷派在手机的“血海”中 出一条路吗?

酷派这次发布的改变者S1手机,作为刘江峰入主酷派之后真正意义上主导推出的第一款手机,被寄予了太多的期待,酷派也满怀希望地将其命名为“改变者”。

2016年8月,刘江峰受乐视CEO贾跃亭邀请出任酷派集团CEO。此前,他曾经带领华为荣耀实现了销售额“一年内从一亿美元到三十亿美元”的辉煌。

在进入酷派的100多天里,刘江峰对酷派进行了“大手术”:人员上引进新鲜血液,据悉现在酷派的12个高管中,有10个是新引进的;品牌上进行精简,本月酷派集团将旗下ivvi品牌过继给了超多维公司;产品上主打两大品牌,分别是酷派Changer和之前的酷派对接运营商的品牌。谈到自己的“老东家”华为,刘江峰称工作的难度不是一个量级的。

除了刘江峰,出身华为的高管们正活跃在手机江湖的各个山头,成为各家手机商争抢的香饽饽。

今年,原华为荣耀的产品副总裁吴德周加盟锤子,原荣耀任销售副总裁的李开新则成为360手机的新帅,曾担任华为终端高管的徐昕泉正帮乐视攻打俄罗斯市场,更早一些,前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杨柘担纲TCL通讯集团全球COO兼中国区总裁。

华为手机的成功,让其高管们成为友商们追捧的人才。从研发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遭遇友商们的集体挖角。而这些曾经的华为人几乎都是火线上任,都承担着“拯救者”的使命。只是如今的手机市场竞争太惨烈,逆袭并不容易。

刘江峰就说,酷派转型就像大船调头,确实有不少的难度。而明年酷派的首要目标是“活下去”,然后再谋求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