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可持续增长 洞悉宝马在中国的锐意进取与抢先布局

作者:鄂智超 来源:人民网
2016-12-19 10:35:19

2016年对于宝马而言,是十分精彩的一年。在今年刚刚庆祝品牌诞辰百年之际,宝马并没有过多地回味从前;相反地,一个更为年轻、富有创新力的品牌正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创新,已从本土化的产品开始生根

2016年至2017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产品投放速度与多样性将可谓破纪录。

回看今年的全新车型,先是国产的2系旅行车登场,接着的是同样基于UKL平台的全新X1宣布上市,以及在11月广州车展亮相、即将在明年年初上市的国产1系运动轿车。此外,宝马也将自身的顶级车系7系的产品线进行了丰富拓展:74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顶级的M760Li xDrive轿车都来到了国内市场。

与此同时,在年底刚刚发布的全新5系,也将在明年实现国产;在高端性能车型领域,先后上市的宝马M2以及M4 GTS等车型,巩固了品牌的运动特质,继承了运动精髓。总体来讲,2017年宝马将向中国市场投放14款BMW和MINI新产品,强化在每个细分市场的地位。我们看到,在变得舒适和平易近人的同时,宝马还是那个宝马。

我们还注意到,宝马在华如此密集的本土化车型投放,体现到一个重要的词——年轻化。新的理念已经根植在宝马中国市场的产品中,从细节到战略,无不在体现着宝马在年轻化上的进程。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宝马2系旅行车。在引入国产后,宝马2系旅行车在诸多小细节上下了功夫,来赢得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加厚的后排坐垫、超大的全景天窗、装有PM2.5过滤功能的空调系统,当然还有更接地气的售价等等。

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宝马甚至即将推出1系运动轿车,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紧凑的运动化风格,、丰富的动力选择与个性化配置,为目前对于入门豪华车有憧憬和需求的年轻消费群体带来了新的选择。能在产品上做出如此彻底、有针对性创新的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可能只有宝马集团。

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所说:“中国不仅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也将成为我们共同创新和创造价值的重要基地。无论是新能源产品、自动驾驶,还是出行服务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我们都期待着携手中国一起开辟未来个人交通出行的新篇章。”

创新孵化器——BMW i与新能源紧密相连

在品牌诞辰百年的2016年之际,宝马集团在2016年3月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第一战略”,为接下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这一战略,宝马集团将专注于科技创新,扩大人、车辆与服务之间数字化连接,并积极推进可持续出行。

乍看之下,这一战略覆盖了太多的方面。不过,在实际行动上,宝马已经提前布局,走在了行业的前面。在新战略发布前,一直专注于新能源产品的子品牌BMW i,就已经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创新技术的孵化器。

2014年引入中国市场的i3,让我们最先认识了这个几乎是“从科幻电影中”来到身边的汽车。现如今,i品牌正在逐步延伸至BMW品牌的全系列车型中去,将核心技术输入至整个产品线,未来的BMW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统一以BMW iPerformance的新名称出现。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i品牌正在迅速走入生活。

今年1月,华晨宝马沈阳投产新发动机工厂将建立高压电池生产线,为后续新车的动力电池系统供应做好准备。除了国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5系轿车之外,全新BMW X1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也已经正式亮相,即将上市。与此同时,宝马也在努力推动即时充电网络ChargeNow等配套服务建设。目前,在中国,宝马已经建设了1,500个BMW即时充电TM充电桩,覆盖了10个重要城市。2017年,宝马将增加60%的充电桩数量,达2500个公共充电桩,覆盖15个城市,同时也会把汽车共享服务引进国内。不可否认,由于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车的扶持态度,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开放心态,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在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这两个方面的研发和落地的前沿。

不断给予我们惊喜的i品牌,还将在2021年,推出一款全新的BMW iNEXT。这款车将结合全新的自动驾驶和数字互联、新一代电动出行方式、轻量化车身以及开创性的内部设计,为客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在今年亮相的BMW、MINI、劳斯莱斯品牌的全新“百年主题”概念车,都堪称惊艳,可以说它们都是宝马眼中对未来出行构想的缩影与载体。放眼更远的未来,宝马集团相信,人类交通出行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阶段,交通出行的特征是绿色交通、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更完善的数字化体验、以及更多出行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将是今后人们生活相比现在的本质区别。

在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宝马率先在2009年将自动驾驶车辆投入了赛道测试,展示出自动驾驶车辆的运动乐趣。在中国,宝马集团正实施从高度自动驾驶到完全自动驾驶的本地化研发,截至目前,宝马在中国已经累计完成了超过8000公里的高度自动驾驶实景路演,包括封闭和公共道路。接下来,宝马集团将根据中国的道路条件,整合本地研发资源,进一步推进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发展。

今年以来,宝马也实施了一系列动作来推进自身向数字化转型。比如,收购高精度地图公司HERE、与英特尔和Mobileye联合开展自动驾驶的研发合作,以互联网思维方式推出的“BMW云端互联”app。即将于2016年12月31日登陆中国市场的“BMW云端互联”app将让客户的汽车、个人智能终端、宝马的服务网点和智能化的交通设施(如充电桩和停车场)实现无缝对接,开启一个高度个性化的智能互联和数字服务世界。这不仅使宝马成为数字化服务的行业标杆,而且为宝马的未来发展开辟 了广阔前景。

从以上这些创新的尝试,可以清晰的看到宝马正在一步步落实规划。按照宝马自己的阐述便是——“今天的任何一小步都是构建大未来的一大步”。

创新,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12月16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所说,:“宝马一直以来在不断学习和适应本地环境的能力,正是公司能够在激烈的竞争里脱颖而出的秘籍”。

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有着自己的见解,而且已经付诸于行动。

自2006年起,宝马在全球的生产网络推行降低生产能耗的方案,目标每年每辆车降低5%的水和能源消耗、减少5%的废弃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等,在2020年将比2006年的单车能耗与排放降低45%之多。在中国,刚刚发布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201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华晨宝马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标率在全国90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中位列第一。而华晨宝马新建的大东新工厂将于2017年投产,再次推升智能化生产和可持续工厂的标杆。

除了扮演汽车生产商的传统角色之外,宝马在其它领域的耕耘似乎更显得“默默无闻”。诸如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2005年启动)、BMW售后英才教育项目(2006年启动)、BMW中国文化之旅(2007年启动)、BMW悦助未来助学计划(2008年启动)、BMW童悦之家儿童关爱计划(2011年启动)等一系列举措都已经延续了多年,成为宝马本地化战略中履行社会责任、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的重要行动。

当然,宝马的本地化还包括在全新“第一战略”的指引下,继续保持品牌年轻化和提高品牌感召力,尤其是通过数字和社交化的方式保持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同时,宝还将马给予经销商强有力的支持,帮助他们调整商业模型,实现“共赢”发展。

可持续发展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都是无法避开的话题,它所牵扯到的精力与投入是十分庞大且复杂的。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正在以各个方面的创新来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在有些方向已经颇有成果。可能我们所看到的宝马,更多的是路上跑的汽车,但是在它们背后,是一个已经向未来百年做出展望,以行动证明自己的一群人。更年轻化的产品、不断推进的本土化理念、搭载着最新科技成果的新能源车型,以及更为先进的生产制造,配合着本地人才培养,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与动作,正向所有其他豪华品牌竖立一个标杆与信号:我们是认真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鄂智超、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