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淘金 中国汽车新一轮海外布局

作者:周伟力 来源:新华网
2016-12-19 10:35:19

海外淘金 中国汽车新一轮海外布局

在国内市占率达到42.7%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也在加速海外布局。12月12日~14日,广汽传祺GS4在巴林和尼日利亚上市。2017年,广汽传祺将作为唯一中国品牌第三度参加北美国际车展,并在北美建立前瞻性研发中心。无独有偶,吉利新成立的LYNK&CO、在中国风生水起的宝沃、作为生力军的万向Karma、NEVS,以及借助于电动大巴的比亚迪,都在厉兵秣马,酝酿新一轮的海外布局。

出征 本土车企发力海外市场

中国本土车企如何在海外获得稳定的市场,这是一个让人深思熟虑的问题。不同品牌选择的路线不同,目前达到的效果也不一样。

巴林和尼日利亚连续两站海外上市,让传祺GS4在当地获得高度关注。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广汽传祺的“小目标”是在中东、中非、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树立品牌形象。以此为跳板,广汽传祺的目标是跻身欧美市场,并成功立足。事实上,相关工作已经在开展。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北美车展,广汽传祺将第三度参展,并在展会上公布北美攻略的进一步信息。

走在前列的还有奇瑞,目前拥有5个海外公司,14家CKD工厂。不过,奇瑞的主要汽车出口国一直在变化,先是俄罗斯,再是南美的智利和巴西,现在是伊朗。尽管获得漂亮的汽车出口数据,但路线走得并不扎实,一有风吹草动,便要跟着变化。今年上半年,奇瑞在巴西销量只有1133辆。不得已之下,奇瑞只能关闭投产不到两年的奇瑞巴西工厂。

在众多中国汽车品牌中,有一家已经将产能成功铺向美国与欧洲,那便是比亚迪。只不过,生产的不是乘用车,而是商用车,而且是商用车中的电动大巴。在电动大巴之前,比亚迪不是没有尝试过出口新能源乘用车。2010年,比亚迪打算在美国销售e6,最终以失败告终。比亚迪总结,欧美乘用车市场对于外来者仍是有戒心,会采用贸易保护政策来进行打压。商用车则是一个例外,与普通消费者存在一定距离,订单量也不高。12月初,C40城市峰会在墨西哥城召开。比亚迪带去低碳环保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云轨,可以一揽子解决全球城市共同面临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和交通拥堵。云轨到底靠不靠谱,交由时间去验证。但比亚迪大巴卖到全球多个国家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换个思路,不在乘用车上一路走到底,比亚迪提供了现实的样本。

新秀 新品牌实力不容小觑

此次发力的还有来自中国的新品牌,其中的佼佼者Karma属于中国万向集团,其前身是美国菲斯科。在特斯拉走红之前,菲斯科是美国电动车企业的翘楚,由于经营不善,而不得不找买主。中国万向集团收购菲斯科之后,更名为Karma,并在美国投产,目标是年产能3000辆。还有一家为NEVS,其前身是北欧鼎鼎大名的萨博,几经周转,NEVS已经复活国外原有的生产线。同为“重生”的新品牌还有宝沃,在北汽福田手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品牌复活之后属于中国还是属于故国?在汽车圈,至今还存在争议。但这些汽车品牌都规划有在欧美市场立足的计划。相比中国汽车品牌,这些品牌土生土长,容易为当地消费者所接受,在品牌认同感上有先天优势。

直接在海外起步的还有乐视汽车。乐视不仅是美国CES的常客,还直接在美国内华达州投建工厂。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araday Future的首款量产智能电动汽车将在明年初于美国正式发布。但仅仅只是在北美投产还是不够,严格的技术标准和美国消费者的喜好,是横亘在前面的一堵难题。分析认为,简单借助于互联网,炒作一下概念,换个花样拿到欧美市场去销售,明显行不通。

吉利刚刚发布的LYNK&CO品牌,从问世之初就宣布以欧美市场为目标,承担吉利全球化的期望。根据规划,2020年,LYNK&CO将会进入欧洲和美国,借助于沃尔沃渠道进行销售。在LYNK&CO之前,上汽通用已经将中国生产的昂科威返销到美国。沃尔沃中国产的S90也已经漂洋过海被运到美国进行销售。之前,广汽本田生产的飞度和雅阁,也被销往中东和北美市场,奔驰E级和宝马5系小批量出口到中东和南美地区。中国制造的汽车已经跨出国门,越走越远。

记者观察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业内呼吁声不断:为何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出口没有拿出像样的成绩——在中国连续7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之后。

从数量上和影响上看,合资品牌汽车销往发达市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长远来看,即便挂着汽车巨头的LOGO,中国生产的汽车也不会在欧美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此举对于提升“中国制造”大有裨益,能增加海外用户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信心。相比于中国汽车品牌,合资车企在欧美市场具有天然的产品和技术法规优势,能够轻松融入到当地市场,而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做不到的。

到2017年,中国汽车出口将迎来第六十个年头。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将再次挑战200万辆。剩下时间已经不多,尽管只是“奇兵突袭”,但这一轮的汽车出口确实能让人翘首以盼。从“一带一路”到商用车,从复活品牌到合资车返销,新路线虽然也有风险,但也带来新的希望。(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