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大迁徙乐极生悲 南非三千余驾驶员路上被捕

作者:宋方灿 来源:环球网
2016-12-19 08:50:27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18日电 (记者 宋方灿)随着圣诞节和新年的日益临近,南非的学校、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纷纷放假,南非人已经提前启动了“过节模式”。不过在这一年一度的节日大迁徙中,很多南非人乐极生悲,在出行路上遭到逮捕。

南非人一向以热爱生活著称,很多人在圣诞节和新年前后会休假一个月。在这段时间,学校停课,工厂停工,甚至政府部门也都人去楼空。有钱的人家会选择到国外度假,没钱的会到周边城市旅游,穷人也会选择回老家过节,与家人团聚。从12月中旬到1月中旬,南非人不是在出行的目的地,就是在出行的路上。

12月18日,南非道路交通管理部门透露,从12月1日开始的过去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有3078名机动车驾驶员被逮捕。他们涉嫌的主要罪名是酒驾、超速和鲁莽驾驶。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发言人指出,拥有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豪登省是重灾区。“酒驾犯罪最多的是豪登省,已经有1639人被逮捕。”他说,“自由州省被查的超速最多,有113人。”据透露,在自由州省的瓦尔登地区,有一名司机在限速120公里每小时的道路上飙出了219公里的时速。

南非道路交通管理部门还通报了两起涉嫌贿赂交通警察的案件。在东开普省,有两名违章者分别试图向交通警察行贿100兰特(约合7美元)和90兰特。此外,还有一些机动车主因为持有假交通证件被逮捕。

发言人还表示,针对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或开车打电话等行为,迄今交通管理部门已经开出了15.2万兰特的交通罚单。

发言人指出,南非目前已经出现了第一个出行高峰期,即15日和16日。很多工厂的工人和一些外国移民开始回家或回国。一些海滨城市是南非民众出游的重要目的地,从约翰内斯堡等地出发前往海滨城市德班的车流达到了每小时2000辆。在德班的一些海滩,已经出现人满为患,只见游人、难见海滩的现象。

发言人预计,南非的第二个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2月23日周五前后,届时会有大量民众去一些宗教场所或回家过节。发言人提醒,机动车主一定要谨慎驾驶,当心行人并遵守交通规则。

南非的铁路运输并不发达,民众出行基本依靠飞机或汽车,其中汽车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因为超速、不当超车、疲劳驾驶以及酒后驾车等不法行为,南非成为全球交通事故高发国家之一,交通事故发生率常年居高不下,年均造成约1.4万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