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小型车减税政策延长的背后博弈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7 08:37:19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国财政部12月15日宣布,将于2016年底到期的小型车购置税减税政策将延期一年,但优惠力度减半。《日本经济新闻》12月16日报道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其规模是日本的5倍以上。中国政府从2016年秋季起,一直在讨论减税政策事宜,但认为如果只是单纯地中止减税,受其反作用影响销量会大幅减少,因此决定继续减税,以期支持经济增长。

小型车减税政策于2015年10月实施,将排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车购置税由10%下调到了5%。财政部宣布,从2017年1月开始到12月底,小型车购置税将由目前的5%提高到7.5%,2018年1月起恢复至10%。

小型车减税可以为消费者节省5000元左右,推高了中国国内的新车销量。1~11月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4.1%,达到2494.8万辆。这一销量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小型乘用车表现突出,1~11月同比增长20.5%,拉动了新车销量的增长。

从11月开始,以掌管中国经济政策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为中心,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举行了联席会议,针对小型车减税政策反复进行讨论。据称,汽车厂商担心受反作用影响销量会减少,因此管辖这些厂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延长,而希望避免税收减少的财政部却表示反对。

最终,发改委认为,要想实现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汽车产业的发展不可或缺。目前汽车已占到个人消费的10%以上,对生产、材料和零件等方面有很大影响。2016年夏季以后,个人消费同比增长率达10%以上,其中有0.5%为汽车消费。

财政部做出妥协可能是因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承诺对高档车实施增税。12月起已开始对售价1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增收10%的消费税。最终,各部委就优惠力度减半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