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劳琛给中国足球支招:把买大牌的钱投点给青训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6 12:57:45

随着特维斯和奥斯卡的名字和中国球队联系在一起,中超新赛季引援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昨天,德国足坛名宿克劳琛接受北京晨报记者越洋连线时直言,巨大支持和丰厚资本的力挺让中超充满看点,对于中国足球为何能引发大牌加盟,克劳琛直言,“高度重视,巨大投入是重要原因。”他的意见十分中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高,并非买几个外援就能实现。未来最重要的还是青训系统的搭建,对于俱乐部而言,如此巨大投入里,应该有俱乐部青训营的预算。”

大牌为何来 待遇吸引力巨大

33岁的特维斯即将登陆中超,这引发很多人关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越洋连线采访时,克劳琛说,“特维斯确实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他在球员时代有非常出色的过往经历。无论在曼城还是尤文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技术能力和作为前锋球员的感觉都非常棒,在这个年纪,相信他还有一定的能力,应该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球队。”

对于为何近几年中超能够吸引如此多大牌球员,克劳琛的回答十分直接,“所有人都能明显感觉到,中国对于足球的期待。无论是领导层的决心,还是从资本层面的大笔金元注入以及俱乐部实际操作上的举措。所以有更多世界知名的教练、球员选择加盟中超球队,也是看到了这里非常广阔的市场。”克劳琛还说,“中国很多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预算要远远高于英超、西班牙和德国等联赛的球队,他们挥舞着大笔人民币,对于很多已经不是在职业生涯顶峰的球员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克劳琛举例说,“之前有德罗巴,现在有特维斯,他们都已经30多岁,选择来到中超,也是想利用自己的经验名气和能力,在职业生涯暮年寻求更好的回报。”

看好奥斯卡 年轻人带来财富

对于上海上港和巴西当打之年球星奥斯卡之间“已经接近百分之九十完成转会”的传闻,克劳琛表示,“其实年轻球员的到来对于中超更具有现实性的提升意义。因为他们不仅带来了更好的能力、更新鲜的血液,更有令人期待的未来,和他们身后宝贵的青少年培养价值。”

克劳琛深度解读,“欧洲西方年轻球员经过了非常系统性的培训,很多在十八九岁时就已经具备世界顶级的能力,能够成为世界范围内决定比赛能力的球员。他们身上具有非常多令人期待的品质。加上几年在顶级球队的锻炼,如果他们可以在25岁左右来到中国,在他们身上将会有着非常巨大的财富和潜能,对于中超的提升也具有宝贵价值。”克劳琛说,“他们有着技术、身体、能力,有着年轻人特有的态度,引领世界的资质。经过体系的打造,他们深知如何能够在当代成为优秀的球员,他们身上的专业性和综合能力,可以影响队友和其他球员,对于俱乐部来说,也具有示范性意义的价值。”

国足想提高 青训系统是关键

“我非常能理解中国对于发展足球的决心,也可以看到中国足协一直在为此努力的工作,俱乐部在世界范围内追逐更好的球员和教练,这是能够看得到的一方面,”克劳琛坦言,中国足球想要提高,不能仅仅靠挥舞着钱到处买人,“但实际上,如果能够将这些巨大预算中的一部分放在每一支球队的青训体系打造上,中国足球才会有更光明的未来。我甚至认为在某些时候,应该对此有一定限制,以确保中国自己的球员,能够更好的成长,就像欧洲很多国家的做法一样。”

“我们之前总在说德国足球成功的秘密,这个秘密其实非常简单,我说过很多次,就是青训系统。每一家俱乐部都必须要有成体系的青少年训练营。这个训练营不仅是德国足球巨大的人才库,更是球员迅速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保障。”克劳琛说,“最直接来说,中国需要打造健康有体系完备的联赛,需要一支有战斗力的国家队,更需要一个完整健全的青训体系。”

克劳琛认为,“通过买人可以很容易实现目标,但足球发展还是有自己的规律,并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足球人有更长远的目光,有计划一步步去实现,才能真正意义上让中国足球更健康更好的成长,并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