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究:开车接打免提电话仍为安全隐患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6 10:33:59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12月13日报道,海外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开车的时候打电话,即便是采用免提式接听也一样分散注意力,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海外研究:开车接打免提电话仍为安全隐患

今年11月份,昆士兰科技大学(QUT)举办了一场有关驾驶注意力分散问题的研讨会。来自土木工程与建筑环境学院和事故调查与道路安全中心的施姆尔 哈克博士(Dr Shimul Haque),做了一项有关接听手机对驾驶安全的影响的研究,并在会议上公布了研究结果。

首先,无论是接免提电话还是手持电话,驾驶员的反应时间比不打电话的人都要慢40%。其次,让驾驶员分心的不在于接打电话的方式,而是电话沟通这件事本身,因为人脑会为了维持通话而改变视觉扫描模式。

此次研究主要测试参与者的反应时间和驾驶表现,研究工具则采用了CARRS-Q高级模拟驾驶装置。这项装置能让研究人员掌握不同条件下的驾驶技能,它不仅能帮助研究员高度还原驾驶条件,还让参与者免遭任何危险。截至目前,这项模拟装置已经被广泛运用于研究驾驶者、路况和环境、人机交互界面等多个领域。

(实习编译:彭远洋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