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自主品牌提前完成年销量目标 车市或被透支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6 10:30:37

众多自主品牌提前完成年销量目标 车市或被透支

伴随11月份最新销售数据的出炉,多家车企年度销量提前“撞线”。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的车市总体表现,乘用车已经累计销售2167.81万辆,超过2015年全年销量。在此背景下,车企们从年初的谨言慎行,到年中的纷纷提升任务量,映射出2016年车市的起伏波动。如今年关将至,在政策和市场的双向利好下,涌现出许多提前完成年度销售目标者。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总体来看,自主品牌完成情况较好,合资品牌今年的市场表现优于去年同期。截至今年11月份,自主品牌方面,长安汽车(15.160, -0.37, -2.38%)已经提前完成了116万辆的销售目标;吉利累积销量也超过60万辆目标,并直逼70万辆;而广汽传祺甚至只用8个月就完成了今年22万辆的销售目标。

主流的合资车企中,完成率超过90%的车企中,一汽大众为96.05%、上汽大众是90.34%、东风日产是92.09%、广汽本田为91.48%;完成率不足90%的车企中,由高到低排序上汽通用为89.18%、北京现代88.93%和长安福特84.55%。

值得一提的是,二线豪华品牌前三强集体冲破10万辆大关,其中凯迪拉克领衔第二阵营,已连续44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首设中国区总裁并由潘庆担职的捷豹路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28%;而被江积哲称作“2016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的雷克萨斯也是进入中国12年来首次斩获10万辆销售记录。

自主品牌领跑车市 广汽传祺8月份达全年目标

在购置税优惠政策和冬季购车热潮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自主品牌表现格外抢眼,前11个月,广汽传祺、吉利、长安等相继提前完成年销量目标。

在今年1月份CS15下线仪式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提出了今年长安品牌乘用车116万辆的计划销售目标。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已经在11月份提前达成。数据显示,前11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278.4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96%。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116.84万辆,同比增长26%。11月份单月,长安8款自主车型11月份销量均突破了万辆,CS75以21978辆的成绩排名第一。

由于去年乘用车市场增长态势低迷,今年初许多车企公布的年度目标销量都较为保守。随着车市逐步回暖,不止一次调高销量目标,这其中就包括吉利汽车。今年,吉利汽车先是将60万辆提高到66万辆,随后又再度调高至70万辆。数据显示,前11个月吉利累积销售已达65.76万辆,直逼70万辆大关。从11月份销量看,博越、帝豪GS、帝豪GL和博瑞总销量已达4.37万辆,占当月总销量的42.6%,成为吉利汽车今年最大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汽传祺完成销量“小目标”仅用了8个月,成为最先“撞线”的车企。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广汽传祺累计销量22.6万辆,也正是同比高达133%的增速使其提前达成全年22万辆销量目标。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预计传祺的年度销量会超过36万辆,如今看来有望成真。

不久前,上汽乘用车也宣布提前完成了24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上汽乘用车官方表示:“截至11月24日,上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5%,远高于市场整体增幅,已突破26万辆,正在冲刺30万辆。”

从其产品销量构成来看,新产品的强势崛起成为上汽乘用车销量上翘的最大功臣。“蓝芯”、“绿芯”、“互联网”车型的销量占比超过78%。其中,自7月份上市以来就备受关注的荣威RX5,成为了上汽乘用车下半年的销量担当,10月份还首次杀入了国内SUV市场销量前十。

合资品牌优于同期 二线豪华车集体“撞线”成功

从《证券日报》统计结果来看,主流的合资车企中,一汽大众与上汽大众均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0%以上,距离最终“撞线”应该难度不大。

2015年,一汽大众全年销量163.4万辆,与185万辆的销量目标失之交臂。今年,一汽大众在制定年度销量目标时在去年185万辆的基础上减少为182万辆。而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74.82万辆,已完成全年目标的96.05%。

上汽大众则还有一些距离。前11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180.68万辆,距离其今年的销量目标(200万辆)还有19.32万辆的差距。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的单月销量最高为20.83万辆,最低为13.20万辆。

同样在今年前11个月目标完成率超过90%的合资车企还有东风日产和广汽本田。今年前11个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为99.46万辆,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08万辆)的92.09%;广汽本田今年累计销量为56.72万辆,已完成目标(62万辆)的91.48%。不过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两家车企完成销量目标应该不太困难。

位居第三梯队、完成率不足90%的车企分别为上汽通用、北京现代和长安福特。其中上汽通用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66.77万辆,完成年度目标(187万辆)的89.18%,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99.6万辆,目标(112万辆)完成率为88.93%,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84.55万辆,目标(100万辆)完成率为84.55%。

记者注意到,合资品牌的集体向好也表现在包括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在内的二线豪华车前三强集体“撞线”10万辆大关。

截至11月25日,凯迪拉克2016年累计销量达100016辆,同比增长51.3%。至此,凯迪拉克已连续44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领衔豪华车第二阵营,也是今年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虽然捷豹路虎尚未发布其11月份的销量数据,但据内部人士透露,11月份,其在华销量同比增幅已达42%。据此,前11个月捷豹路虎累计销量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28%,超额完成任务。而近日捷豹路虎首设中国区总裁并由潘庆担任此职一举,更加彰显了其对本土化进程的重视; 2016年1月份-11月份,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售9.85万辆,而12月份正值车市旺季,突破10万辆大关几无悬念。事实上,这也将是雷克萨斯进入中国12年以来,年销10万辆的目标首度实现,也难怪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称2016年是雷克萨斯在中国里程碑式的一年。

对此,实际上,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早有预期,他表示由于我国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消费需求出现大量释放。

然而,根据此前的政策规划,购置税优惠至2016年12月31日将到期。有业内人士不无担心的对记者表示,随着年底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以及购买力提前透支,汽车消费或难以保持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