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购置税政策半退执行 车市预计增长6%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6 10:30:37

12月15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明年购置税政策退坡方案: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按7.5%税率征收购置税;2018年,政策将彻底退出,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

利好仍在,但力度明显减弱。这意味着我国汽车市场将逐步告别“政策市”,向充分竞争的市场化阶段过渡。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所引发的4万亿强心剂式刺激之后,我国工业增速大幅回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0年起连续五年放缓,唯独房地产与汽车行业仍然坚挺。

“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动力有不同程度减弱,总体经济形势仍处于筑底阶段,可能不会像某些乐观人士预期得那样好转。其中,房地产行业面的政策调整也将深度影响汽车市场。”在日前召开的2017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江源副司长说出了明年车市的隐忧。

明年购置税政策半退执行 车市预计增长6%

购置税政策带动200万辆增量

今年前11月,我国新车销售2495万辆,同比增长14.11%。上汽集团质量和经济运行部经理郝鸿表示,2016年我国经济运行意外企稳,在房地产推动的宏观经济复苏和购置税减半刺激的双重作用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政策利好带来超过200万辆增量,透支性需求超过160万辆。

江源强调,考虑到明年宏观经济不具备大幅增长的动能,汽车市场或较难维持今年的增长势头。但汽车在工业领域中地位和作用逐渐凸显,在过去五年,汽车产值在制造业中的占比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利润已处于第一位。

今年销量有望突破280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受购置税政策影响,今年全年销量有望突破2800万辆,增速预计在13.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经销商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尤其综合业务毛利率回升幅度较大,明显好于前两年同期水平,自主品牌新车销售毛利率超过合资品牌。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互联网汽车理念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同。郝鸿介绍,荣威RX5上市4个月后,终端月销量突破两万辆,其中,互联网配置车型的订单和零售比例均超过70%。结合各大的战略布局可以预见,互联网汽车将成为明年车市的增长点。

明年购置税政策半退执行 车市预计增长6%

2017 年车市预计增长6%

根据日本、美国等国家的经验,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市场增速将低于GDP增速,我国汽车业或将在明年进入这一阶段。

中汽协方面表示,2017年,宏观经济不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房地产和汽车的下拉力度较大。据相关机构预测,明年我国GDP预计增长6.5%,不会高于今年。同时,国际环境方面明年同样面临诸多潜在负面影响。上汽负责人分析指出,英国退欧及特朗普上台助推了贸易保护趋势,人民币汇率和进出口面临较大挑战。

明年购置税政策半退执行 车市预计增长6%

具体到行业层面,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变化仍是影响2017年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在购置税政策退坡影响下,中汽协方面预测,2017年汽车销量预计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乘用车预计增长6.5%,销量为2610万辆;商用车整体增长2.3%至358.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