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半马30名参赛者违反规定 两猝死跑者之一为替跑者

作者:陈庚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6 10:17:00
分享

央广网厦门12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庚)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周六进行的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有两位跑者不幸猝死,引发广泛关注。赛事组委会昨天发出通报称,有30名选手存在转让号码布等违规事实,将受到禁赛等处罚。有消息称,其中一位猝死者就是带着别人转让的号码布参赛的。

赛事组委会通报指出,根据比赛监督、裁判员报告、赛会录像、赛会图片等材料证明,判定陈某某等30名参赛者违反了《竞赛规程》相关规定。具体来看,其中27人转让号码布,1人使用非赛事号码布,处罚是取消比赛成绩,禁止参加明后两年的厦门半程马拉松,有4人还被禁止参加明年的厦门全程马拉松,已缴纳的报名费不予退还。

另外,还有2人的违规事实分别是转让和参与转让号码布,并且都导致严重事故,除了被取消比赛成绩外,还被永久禁止参加由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举办的所有赛事。此外,组委会还将报请中国田协这以上所有30名违规参赛者追加处罚。

从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相关人士处证实,此次厦门半马中,确实有两名猝死者当中有一名是替跑者。据资深跑友介绍,近年来,马拉松赛事数量不断增加,但包括厦马在内的不少品牌赛事的报名人数仍远超设定参赛规模,不得不抽签决定参赛资格,抽中者自然很珍惜,一旦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参赛,有些人不想浪费难得的名额,同时还有很多没抽中签的人到处找名额。这种情况下,转让号码布变得很有市场,有的还能卖出高价。

另外,国内有些马拉松赛事规定对于历史成绩比较好的选手,可免抽签直接获得比赛资格。有些跑友为了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便于以后更方便参赛,也会主动找别人替跑,这就成了马拉松长跑圈里公开的秘密。

需要提醒的是,替跑者一旦出现猝死等意外,不但保险公司会拒绝赔付,而且根据很多赛事设定的竞赛规则,后果参赛者自付,因此,一些跑友也呼吁大家要自觉抵制替跑行为。

另外,有跑友建议,赛事组委会可以设立官方名额转让机制,让确实有需求的人能够通过合法渠道转让号码布或转让参赛资格。同时,也建议利用技术手段更好地防范替跑行为,以更好的确保赛事公平进行。

原标题:厦门半马30名参赛者违反规定 两猝死跑者之一为替跑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