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跨境碳资产回购融资业务入选前海金融创新案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09:42:55
分享

12月15日,记者从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交易所”)获悉,该交易所凭借“全国首创跨境碳资产回购融资业务”成功入选前海首批21个优秀金融创新案例。交易所副总裁赵改栋代表交易所参加了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前海管理局主办的“2015-2016年度前海金融创新案例暨跨境金融指数发布会”,并上台接受了颁奖。

前海首批金融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于今年8月启动,旨在贯彻落实前海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的战略定位要求,总结和推广自贸片区、深港合作区金融改革创新成果。

据悉,交易所“全国首创跨境碳资产回购融资业务”为唯一入选的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评选过程中专家认为此业务模式尚属国内首例,极大程度上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是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典范,为前海其他要素平台和兄弟自贸区同业提供创新示范作用,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推广意义。

据介绍,2013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率先启动国内首个碳交易市场,并于2014年成为首家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批复允许境外投资者(机构和个人)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的交易所。交易所于2015-2016年度推出跨境碳资产回购融资业务,以碳配额为融资标的物,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助推深圳节能低碳工作。

2016年3月19日,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和BP Energy Asia Pte Ltd(简称“BP”)在交易所的协助下完成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妈湾以400万吨配额获得了BP上亿人民币的融资资金。(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