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超撒钱狂潮难挡 K联赛或沦为球星养生所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6 07:39:17

韩媒:中超撒钱狂潮难挡 K联赛或沦为球星养生所

北京时间12月15日消息,韩国媒体报道,中超在这个冬窗继续撒钱狂潮,而且速度加快,韩国的K联赛很可能沦为球星的养成所(Selling League,主要球员都流失到其他国家的俱乐部,变成优秀球员惯性转会的联赛)“随着一批批优秀球员转会到海外俱乐部,K联赛的规模缩小成为事实。”

韩媒介绍,中超的上海上港以6000万英镑(约890亿韩元)的天价转会费引进在英超切尔西效力的巴西中场奥斯卡,这也成为切尔西史上金额最高的一笔转会纪录:“今年2月中国政府出台足球综合改革方案后,中超加快了邀请海外球星加盟的步伐。不仅是K联赛,欧美联赛活跃的球员也陆续到中国踢球。上个赛季的中超转会费总额达2500亿韩元。与中超的豪气形成反差的是K联赛,渐渐沦为球星养成所。”报道指出,最近2-3年,金承大、尹比加兰等K联赛的招牌球员都纷纷赴中国、中东俱乐部效力。李章洙、朴泰夏、崔龙洙等名帅的离开也呈加速化的趋势。全北现代的主帅崔康熙在去年球队实现K联赛2连霸后就曾发出警告:“按照现在(这一人才流失)趋势,在未来4-5年之内K联赛将面临危机。”韩国著名足球解说员韩俊熙也认为,K联赛要想繁荣发展下去,“明星球员的存在必不可少。要想让足球运动在大众间普及,首先是要留住一批专业球迷。而如今K联赛已经很少有这样的明星球员具有号召万名球迷进场观战的票房能力,球迷流失严重,要扩大球迷人数和年龄层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韩国有关方面无法阻止优秀球员转会到收入等条件更好的海外联赛也是现实。韩国国内的俱乐部因为经营负担的理由对邀请球员加盟也是消极的态度,特别是市民球团(俱乐部),财政问题相当深刻。仁川联队、光州FC甚至出现了因为资金不足拖欠球场租赁费用的窘况。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去年发布的《体育产业白皮书》指出,缺乏竞争力的市民球团的增加令K联赛的负担进一步加重,解决的办法只有这些市民球团尽快实现经营独立:“为了增加球团的收益,必须促进相关产业的开发和流通。”韩国足协近年来在扩充K联赛知名度方面加大力度:“将仅有的约65亿韩元的转播权收益的一部分提供给一些电视台作为制作支援金:为的是让这些电视台增加K联赛的曝光度。”去年K联赛花在广告市场开拓的资金达120亿韩元,明年计划进一步增加这方面的支出。

韩媒指出,韩国国内市场原本就狭小,而且K联赛和棒球联赛、海外足球联赛的日程重合,令不少观众的注意力转移,加上近年来足球资源(优秀球员、教练)流失到中超等海外联赛,令K联赛人气骤减。尽管韩国足协已经有危机意识,试图和赞助商合作开发新的传播渠道维持和扩大K联赛的发展,“不过和投资额度无法预测的中超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速度都已经滞后是不争的事实。”尽管韩国队队长奇诚庸拒绝了中超球队的邀请,但未来一大批韩国球员涌入中国淘金,这股浪潮已经无法抵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