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皇吴敏霞宣布退役 下周水立方办退役仪式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6 07:39:17

跳水女皇吴敏霞宣布退役 下周水立方办退役仪式

北京时间12月15日,中国跳水一姐吴敏霞在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初评揭晓的发布会上正式宣布退役,结束25年辉煌的跳水生涯。从2004年雅典到2016年里约,吴敏霞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共摘得五枚金牌。据悉,吴敏霞的官方退役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水立方举行。

吴敏霞被公认为是继郭晶晶之后的中国跳水队又一领军人物,但长久以来,吴敏霞一直生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就是首枚奥运金牌,也是同郭晶晶搭档获得的雅典奥运会3米板双人金牌。从2003年吴敏霞站上世锦赛3米板的单人领奖台(季军),到2011年上海世锦赛成为单人3米板的世界冠军,她用了八年时间。从2004年吴敏霞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板亚军,到她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这块奥运金牌,也用了八年。

吴敏霞曾参加过四届全运会的比赛,并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拿到了一金两银,那也是她第一次获得全运会金牌。其实就是在郭晶晶如日中天的时期,吴敏霞也曾有过2006年四次战胜这位师姐的纪录。在师姐郭晶晶带领下成长,逐渐成为战胜郭晶晶的对手。在郭晶晶退役之后,吴敏霞在近两届奥运会上摘得三块金牌,以总共五块金牌的辉煌战绩超越了前辈伏明霞、郭晶晶,成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