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30岁成女网黄金年龄 科贝尔成功非偶然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6 07:39:17

ESPN:30岁成女网黄金年龄 科贝尔成功非偶然

在当今现实世界,60岁通常被认为只是到了一个新的50岁而已,而在职业网球这个有些超现实主义的世界,同样也有相似的情况:30岁不再认为是一个老将的年纪,很多选手都渴望能够快点接近30岁或者超过这个年龄。

在自己30岁生日的前几周,斯齐亚沃尼在2010年法网赛中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李娜,一年之后同样在法网赢得了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单打桂冠,当时她的年龄也是29岁,随后她在2014年澳网赢得自己第二个大满贯冠军,这个时候她32岁。佩内塔在2015年美网首次品尝到大满贯冠军的滋味,这个时候她33岁,而她在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文奇也已经是32岁。

瓦林卡在今年美网赛中赢得自己第三个大满贯冠军,这个时候他已经是31岁。29岁的穆雷则在本赛季成为1974年的纽康比之后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最年长的选手。

在这个名单中,我们还需要加上科贝尔的名字,在今年之前,她已经32次参加大满贯的比赛,从来没有赢得过冠军,但是今年28岁的她连续赢得了澳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并最终超越小威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很多网球专家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为什么是科贝尔?一年前她仅仅排名第十,从第十跨越到第一,这可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之前美国男网名将罗迪克也曾有过类似的壮举,2003年年初他排名第十,但是获得了当年的年终第一。

罗迪克昔日的教练吉尔伯特这样表示:“对于科贝尔赢得两个大满贯冠军,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她突然不知道从哪儿杀出来的一样,我完全不知道接下来都会发生什么。”那么谁能够真正明白这一切呢?或许只有科贝尔自己和她长期的教练贝特兹(Torben Beltz)可以。

科贝尔过去几个赛季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连续三个赛季的年终排名都在TOP10的行列,在2015赛季她赢得了4个单打冠军和190万美元的奖金,赛季的总成绩为不俗的53胜22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赛季她在大满贯赛中的成绩仅仅只有6胜4负,在四项比赛中都没有迈过第三轮的门槛。

这使得科贝尔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一位网球评论员这样描述他心目中的科贝尔:“一年之前,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科贝尔开始意识到她在比赛中需要保持一贯的稳定性,但是同时她也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主动性。此外,她还意识到,尽管自己现在的身体已经非常健康,但是她还能够让其变得更加健康强壮一些,而当这两个方面同时发生之后,科贝尔在墨尔本的赛场上大获成功。”

确切的说,身体健康一直都是科贝尔的招牌,这使得她在场上可以进行长时间的拉锯战,而且不管面对怎样的对手都能够防守得很好,但是这同时也是一个缺点,那就是她的得分都显得非常勉强,尤其是在对手不断施压的情况下,科贝尔很难打出具有决定性的一拍。

而在2016年,科贝尔明显改变了这一点,她在今年美网决赛中击败捷克名将卡-普利斯科娃之后这样表示道:“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我努力让自己打得更加具有攻击性一些。我追求的不再仅仅是将球打过网,当我在日常训练时,我就清楚的知道自己还可以打得更加具有攻击性一些,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一切转移到比赛中来。此外,我在心理上也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同时要努力保持专注。”

在过去,科贝尔在遭遇逆境的时候往往会有很多消极的身体语言,而今年她改变了这一点,在美网决赛面对卡-普利斯科娃输掉第二盘之后,科贝尔看上去依然是不可击败:“我当时不断告诉自己,要保持主动、保持积极性,要相信自己的比赛。我甚至想到了自己在澳网的决赛,那个时候我同样打了三盘,我相信只要比赛进入自己的节奏,我就一定能够赢得胜利,因此我不断在自己的脑海中驱逐那些负面情绪,让自己回到积极的路上来。”

在科贝尔之前,一个赛季能够拿下两个大满贯冠军的选手,除了小威之外,最近的就是比利时名将海宁,她在2007年先后赢得了法网和美网的冠军,当时她年仅25岁,但是随后两次宣布退役,并再也没有赢得任何大满贯。毛瑞斯莫的轨迹和这个赛季的科贝尔也有些相似,法国人于2006年在自己26岁的时候先后赢得澳网和温网的冠军,并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待了34周的时间,当年的美网她也进入了四强,但是接下来11项大满贯赛事,她从来没有通过第四轮。

科贝尔在今年红土赛季中看上去显得非常疲倦,马德里赛、罗马赛和法网都是首战输球,法网首轮输给荷兰少女贝尔腾斯对于科贝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警醒,随后她连续赢得了温网的亚军和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并在美网再次赢得大满贯冠军。科贝尔承认,成为大满贯冠军会让自己承受更多的压力:“我已经准备好了将这样的压力抗在自己的肩上,因为我已经渐渐习惯了这一切,在赢得澳网冠军之后,我确实感到很大的压力,但是我最终还是挺了过来。”

2017年女子网坛将会面临更多的变数,比如小威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还能否再次实现状态的大反弹,莎拉波娃在结束禁赛期之火能否及时找回自己的状态,阿扎伦卡在生下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之后是否还会回到赛场上,穆古拉扎是否准备好了在法网完成卫冕,TOP10的其他选手凯斯、哈勒普、卡-普利斯科娃以及孔塔是否能够赢得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而我们对于科贝尔又会有怎样的期待呢?吉尔伯特指出,选手们在度过一个成功的赛季之后,在第二个赛季中的走势很难捉摸,有的人会愈战愈勇取得更多的成就,而有的人则会在遭遇挫折之后一蹶不振,成绩和排名都大幅下滑。科贝尔自己则表示:“我希望自己守住世界第一的位置,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去面对其他对手的冲击,以前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输的,而现在我需要去面对更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