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能隔窗盗刷ETC卡?快来学学咋防范

来源:法制网
2016-12-15 20:58:28

昨日,一则题为“POS机盗刷汽车ETC卡?银联回应”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就连@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官微也进行了转发。根据网上流传的视频,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POS机上输入100元的预设金额,然后在车外对着前挡风玻璃上方ETC卡处一扫,立马交易成功,POS机“吐”出的签购单底部显示:“交易金额未超300元,免密免签”。

消息一出,网友们炸了:“谁没事儿会总查ETC卡里的余额啊?等发现了也晚了”、“现在POS机这么容易就能买到,以后会不会有人拿着到公交车或地铁上碰运气?”……

那么,视频中的消息是否属实呢?如果真的被盗刷了该怎么办?如何防范呢?

ETC卡被盗刷真的有!需满足三条件

经查证,视频中的ETC卡被隔空盗刷发生在广东。广东粤通卡公司核查,视频中的ETC卡为粤通卡,使用的是银行卡免密功能,POS机来自一加油站。

专业人士称,视频中的盗刷行为主要利用了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交易功能,持卡人使用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联芯片卡或支持“云闪付”的移动支付设备,进行300元及以下金额的交易时,只需将银联芯片卡或“云闪付”移动设备靠近POS终端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

该盗刷行为需要满足三个条件:1.带有“闪付”(QuickPass)标识并设定了“小额免密免签”的银行卡;2.支持小额免密免签的POS机;3.POS机与银行卡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长内进行接触。

专业人士表示,现实中,银行对于申请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POS机的商户资质有一定要求,审核非常严格,并不是所有商户都具有开通资质,因此,进行小额免密免签交易的风险极低,可放心使用。

多地辟谣:不存在盗刷风险

北京:负责发行ETC卡的北京速通卡公司负责人证实,北京ETC卡用户目前约有270万,基本都是ETC卡和银行卡分离,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

河南:河南用户的ETC卡都是中原通,为普通磁卡,仅用于存储和读取高速通行信息,通过高速路收费站ETC通道时,向指定的银行账户发去扣款申请,再由银行系统核实后将费用扣除,不存在第三方扣款,不会发生被盗刷现象。

江苏: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由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独家发行的单一功能ETC苏通卡(储值卡和记账卡),不支持银联移动POS机扣款业务,不存在被盗刷风险。

四川:四川省高速公路结算中心回应,由于四川省ETC卡采用的是记账卡+绑定银行卡的方式扣费,车载的记账卡并无消费功能,不存在盗刷的问题。

此外,河北、辽宁等地记者亲身试验了多辆当地装有ETC卡车辆,得出的结论均为要实现用POS机刷取ETC卡里的金额,需要POS机和ETC卡都支持闪付,且ETC卡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

盗刷ETC卡涉嫌刑事犯罪

银联专家表示,利用POS机盗刷ETC卡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另外,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称,如果有人真的利用POS机盗刷ETC卡,成本会非常高。因为POS机对应的收款账户均为实名制,一旦有用户报案,将立马能追踪到。该商户就要从银行的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白名单上退出,可谓得不偿失。

交通部要求暂停发行“二合一”ETC卡

据了解,ETC卡目前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第二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其中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第三种是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前两种情况均不存在被盗刷风险,而第三种二合一卡片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被盗刷风险。

14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与银行合作发行ETC卡的工作中,要推进使用与银行卡账户关联却分离的联名卡,暂停或取消发行“二合一”的ETC联名卡。经认真研究确有必要发行的,应要求合作银行默认关闭“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对于已经发行的ETC联名卡,各地交通厅(委)应立即联系合作银行,告知用户相应风险,建议关闭“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免签”服务。

如何防范?下车拔卡最保险

综上所述,虽然ETC卡被盗刷的可能性很低,但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专家给出了以下建议:

妥善保管好ETC卡和联名银行卡,做到卡不离身,不给不法分子下手的机会;

联系发卡银行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最好同时关闭ETC卡以外的功能;

一旦发现ETC卡被盗刷,可立即报警,并向银行等相关机构申请赔付,具体来说,300元及以内银联云闪付和IC卡闪付小额免密免签交易(不含电子现金),如发生移动设备或IC卡失窃,将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消费金额提供赔付。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