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法新媒体峰会举行 探讨政法新媒体“智能进化”

来源:法制网
2016-12-15 20:58:28

法制网北京12月15日电 2016年度政法新媒体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峰会上,来自政法机关、高校、媒体、互联网企业的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时代政法机关新媒体在提升社会治理方面如何“智能进化”展开研讨。

本届峰会由正义网主办,中国长安网、法制网、中国法院网、中国警察网、民主与法制网协办,主题为“智慧法治 数据天下”。活动得到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最高法信息中心、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司法部信息中心的指导。

2016年里,人工智能在棋盘上战胜了围棋大师;“移动直播”在全球迅速铺开;“网红经济”、“个人IP”、“内容创业”、“机器人社交”等一系列新词汇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在技术进步的背后,智能化与数字化,是两大关键要素和主要推手,“互联网+法治建设”同样离不开“智能引擎”的牵引和“数据洪流”的驱动。“我们必须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培育数据文化,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进政法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也是组织召开此次峰会的初衷。

为推动现代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政法工作中的创新应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交流各地的先进经验,正义网首次组织并评选出了“2016年度互联网+法治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的社区服刑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吉林省公安厅的“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上海12309检察服务平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大数据信息系统;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的苏检e访通;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智慧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法媒银平台;江西省司法厅的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山东济宁市人民检察院的济宁检察大数据平台;河南省公安厅的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

据悉,2016年,政法机关在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取得许多突破。这一年里,政法新媒体建设同样是亮点纷呈。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峰会上,正义网还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建设运营100强”榜单,分别评出检察微博、微信、头条号、新媒体作品和自媒体各20强;同时还评选出了“全国检察新媒体年度贡献奖”和“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表彰对在微博、微信、头条号建设运营方面均表现突出的检察机关。“这是我们在多年来全国检察新媒体评选的基础上,又一次系统性地对各地优秀典型进行梳理,为检察新媒体规范化、标准化、矩阵化运营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范本。”上述负责人说。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政法新媒体正经历“智能进化期”。峰会上,国家网信办、中国政法大学等有关领导还就互联网+法治建设成就、政法新媒体发展趋势作了主旨发言。与会嘉宾围绕政法新媒体的智能转型、新信息技术的政法应用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峰会得到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正义网络传媒研究院的学术支持。

  附:全国检察新媒体建设运营100强评选活动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