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作者:郑小琼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6-12-15 20:58:28

法制网北京12月15日讯 见习记者 郑小琼 今天,由人民日报社、中央网信办指导,人民网研究院主办,信用体系网协办的2016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各地方党报网站领导、专家学者等近150位嘉宾出席,以“初心与创新——媒体融合时代的党报网站发展之道”为主题,共同探讨党报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启动“党报新媒体版权联盟”,共建版权维护网站平台。

为实现各党报新媒体在资源互换、人次交流、互助推广等项目上的合作,论坛会上,“党报新媒体版权联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联盟内的各党报网站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建版权维护网上平台,联合探索内容运营和盈利模式,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党报新媒体版权联盟”项目共有四部分内容:

一、建设版权保护网上平台,开通手机曝光平台。及时发布各联盟媒体真实有据的侵权声明、公告,通过联盟平台侵权信息进行规模化曝光。除开设网络专题外,各成员媒体在其网站醒目位置、报纸的相关版面,设立长期固定栏目——反侵权联盟公告栏,定期曝光侵权行为,对侵权行为进行更广泛的舆论谴责与社会监督,维护党报新媒体的合法权益。

二、发表《共同维护版权环境倡议书》,倡导联盟成员完善自身版权体系,共同净化版权环境,维护及遵守行业规则,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联合各党报纸媒及其网站、两微一端,签署版权合作协议,实现资源互换互推。

四、加强联盟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在新媒体技能培训、联合报道、公益活动等方面拓展合作。

据悉,为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党报网站整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建党报新媒体舆论引导新格局,在2016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上,除签约“党报新媒体版权联盟”合作项目外,还签约了“地方政务发布平台”、“移动直播报道联盟”、“入驻人民日报社数据中心战略合作”,为在加强内容服务、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