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网上预售 网上“抢”票攻略

来源:新华网
2016-12-15 08:56:34
分享

2017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网上预售 网上“抢”票攻略

按照30天的火车票预售期,从12月15日起,市民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www.12306.cn)或拨打96006热线预订2017年春运首日也就是2017年1月13日的火车票了。记者12月14日体验网购火车票时发现,除了登录环节需要输入图片验证码外,预订车票不再需要输入图片验证码。

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乘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春运首日出行客流并没有太过明显的增多,春节前客流的主要流向是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前往川渝地区的,主要以务工客流为主。春节前的一个星期,将是春运出行的最高峰。春节后以重庆前往广州、上海、北京、乌鲁木齐等方向的客流为主。

春运从2017年1月13日起至2月21日结束,每一年的春运都像“大迁徙”,需要乘火车回家的旅客们,做好抢票的准备了吗?

春运火车票在网上该如何“抢”?有哪些技巧?本报记者为你进行了梳理。

技巧一:

记好火车票网上售票时间

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的网络、电话渠道将从12月15日开售,窗口等线下渠道从12月17日开售。抢票时间比往年短,网上、电话购票预售期是30天,售票处代售点预售期是28天。明年1月27日(除夕)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9日。从2016年12月29日到2017年1月4日这段时间,可以买到明年除夕到正月初六的火车票。

火车票尽量网购。网络、电话渠道的预售期比窗口等线下渠道要提前2天。在车票紧张的情况下,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电话等方式购票,无疑更有优势。2016年12月24日至28日为春运购票高峰期,旅客可购买乘车日期为2017年1月20日至26日的车票。

技巧二:

网络购票要提前了解自己身份是否核验通过

网络购票要提前了解自己身份是否核验通过,如果核验未通过或是第一次网购车票,最好提前去车站或就近代售点进行核验,以便“抢票”更顺畅。

注册问题一:页面提示“该证件号码已被注册”。

原因及处理办法:旅客可能之前使用该证件号注册过12306用户,可通过找回密码解决。如旅客本人未注册过,须持有效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处理。

注册问题二:页面提示“您输入的手机号码已被其他注册用户使用”怎么办?

原因及处理办法:旅客可能之前使用该手机号注册过12306用户,可通过手机找回密码解决。如旅客本人未注册过,可使用该手机号致电12306客服协助解决,解除手机号绑定关系。

注册问题三:注册用户身份核对状态为“待核验”或“未通过”

原因及处理办法:针对“待核验”状态的用户,旅客需要耐心等待,网站最迟24小时内将自动进行核验,旅客也可持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而“未通过”状态的用户,需修改本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居民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保存后状态显示“待核验”时,需持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核验。

技巧三:

掌握放票时间和规律

放票时间点为每天8∶00至18∶00,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始发车站保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旅客所乘车站的车票最早起售时间一定要记准确,网络、电话售票时间为每天6:00至23:00,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批车站开始售票,共有21个起售时间节点,要密切关注12306官方网站起售动态。如果拨打订票热线总是占线,可尝试加拨其他城市区号后再拨95105105,电话容易接通且票源一样。

技巧四:

四个时间节点可“捡漏”

根据规律,节点时间退票相对集中,此时上网兴许可以“捡漏”,一般在起售时间45分钟后、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开车前24小时都有机会抢到票。另外,还有临时客车车票可购。

特别提醒:千万别在开车前掐点取票。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原件到附近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大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同时,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凭短信进站和乘车,提前换取车票时,千万不要在开车前“掐点”取票,以免因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