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怕盗刷 湖南99.7%的ETC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12-15 08:54:37
分享

不用怕盗刷 湖南99.7%的ETC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针对此事做出解释

近日,网络上流传这样一段视频,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风挡处一贴——付款100元成功。车一动不动,车主卡里的钱却飞了,太可怕了!这是真的吗?

明白了吧?湖南省两百多万的ETC用户,只有约7000人存在盗刷风险。相关部门目前已着手采取措施,在此提醒存在风险的用户,要按照官方指引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银联:被盗刷可申请补偿

银联专家表示:金融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商户POS机申领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开通需要满足一系列条件,通过审批后加入白名单才可开通。如果真有人想通过这个方式作案,现在所有POS对应的收款账户都是实名账户,想把钱提走,银行很快就能追踪到。

银联专家同时表示:视频案例中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的功能,在特定场景下实施不法行为。这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行政及刑事处罚。

专家提醒:持卡人一旦发现异常的免密免签交易,可第一时间联系发卡银行申请补偿。因双免交易产生的否认交易,都可以得到赔付。提醒持有加载金融功能ETC卡的持卡人,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片。对于这类长期离身的卡片,持卡人可以给发卡机构打电话,关闭ETC以外的功能。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答疑

1、为何ETC卡会被盗刷?

经与中国银联确认,视频中的情况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

2、其他形式ETC卡是否会被盗刷?

ETC卡目前有三种形式: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

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也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

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二合一的卡片,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可能存在此风险。

3、如何保障ETC卡资金安全?

为保障客户利益,我们将尽快与合作银行协调,在今后的发行工作中,默认关闭联名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此功能是否开通由用户决定。

另外,对已发行的相关卡片,我们也将主动联系用户,提示风险,建议用户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