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公安部携手严打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新华社
2016-12-14 17:01:45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吴雨)记者14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安部日前联合召开2016年第三次打击地下钱庄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议。两部门表示,将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外汇局相关人士介绍,一直以来,两部门紧密协作、密切配合,持续组织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并通过追查钱庄背后的外汇违规行为,破获多起非法买卖外汇、利用虚假单证虚构外汇交易骗购汇、逃汇等案件。

去年,福建三家关联企业境外投资交易异常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调查人员发现,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这三家企业向境外汇出投资资本金37笔,共计8879.49万美元,其购汇人民币来源主要是多名个人,人民币账户内资金快进快出,交易摘要中出现“换汇款”字样。其中一家公司境外投资后,股东没有变更仍为个人。对于这三家涉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企业,外汇局已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开展调查。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境外投资总量快速增长,资本外流压力不断增大,呈现一些异常情况。其中,部分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个别企业境外投资购付汇人民币资金零散,付汇资金来源于个人和关联企业,存在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的情况。

外汇局和公安部两部门表示,将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整顿外汇管理秩序,维护经济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