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侦破两大米走私案 总案值1.45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4 17:01:45

南宁海关侦破两大米走私案 总案值1.45亿元

图为统一行动指挥现场。钟欣摄

12月14日凌晨,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经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南宁海关与长沙、黄埔等6个关区同步开展“12.14”打击大米走私联合行动,出动182名警力,在南宁、崇左、百色、广州等8地同步展开抓捕行动,在非设关地渠道和海关监管渠道“双线作战”,同时侦破2起大米走私大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两案涉案走私大米总量约2.9万吨,总案值约1.45亿元人民币,总涉税约4100万元。

其中,南宁海关自行侦办的“GN1625”走私大米案,涉案走私大米约2万吨,案值约1亿元,偷逃税款约4000万元。初步查明,以犯罪嫌疑人蒋某某、谢某某为首的大米走私团伙从越南组织大米货源并经由广西龙州、大新、靖西等地中越边境非设关地偷运进境,更换包装后运往南宁,并利用其开设的大米铺面作为掩护,销售到区内梧州、玉林以及广东、湖南、江西、湖北等地牟利。

南宁海关侦破两大米走私案 总案值1.45亿元

图为缉私人员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欣 摄

在南宁海关联合长沙海关侦办的“GN1626”走私大米案中,涉案走私大米约9000吨,案值约4500万元,偷逃税款约100万元。初步查明,以犯罪嫌疑人陆某某为首的大米走私团伙与越南大米供货商签订购销合同,并利用香港离岸公司和国内第三方企业作为销售方和经营单位,通过低报价格或者伪报品名的方式从凭祥、防城港等口岸以一般贸易报关进口,最后将进口大米销售牟利。

南宁海关侦破两大米走私案 总案值1.45亿元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藏大米仓库。 钟欣 摄

此次行动中,海关总署第三巡视组派员全程督导,南宁海关坚持收网行动、随案督察同步部署,并动用了无人机协助作战。据介绍,2016年以来,南宁海关已立案侦办“GN”系列大米走私大案7起,涉案走私大米总量合计8.71万吨。 (记者 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