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脱贫倒计时之交通扶贫:幸福就在“路口”

作者:李茜 吕子豪 杨梦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4 14:55:59

中国脱贫倒计时之交通扶贫:幸福就在“路口”

  路修通后南峪村开始发展高端民宿。 韩冰 摄

中新网保定12月14日电 题:中国脱贫倒计时之交通扶贫:幸福就在“路口”

作者 李茜 吕子豪 杨梦洁

从首都环线高速“三坡都衙”口驶出不到3分钟,就抵达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中,玄奘师徒取经路上曾从这个山村的小木桥上走过。如今,曾是该村通往外界唯一主干道的木桥早已不复存在,村民们出行也不再如同“取经”般艰难。

中新网记者一行来到南峪村时,过了汛期的拒马河正温顺地发出叮咚声,一片点缀在太行山间的明清风格四合院在送走今年的游客后,刚刚进入冬闲。

在61岁的南峪村村民段太山心中,“村里的脱贫曾经就差一个(高速)路口。”

上世纪90年代,与南峪村一河之隔的村子依托旅游业迅速发展。但南峪村与逐渐崛起的“旅游业”只有一座一米见宽的木桥联结。因担心被水冲毁,每年夏秋汛期时村民就将木桥收起来,等到冬天再重新搭上。就这样,南峪村与旅游旺季屡屡失之交臂。

南峪村背后的大山与北京相连。“河对岸是游客,背后是北京,都是有钱的地方。”每年木桥一拆,南峪村就如与世隔绝般。曾经,段太山眼巴巴地看着对岸车水马龙,心里干着急。

为了搭上“旅游致富”的快车,段太山在有桥的日子,每天骑着三轮车拉着自家制作的豆腐,挤过一米多宽的木桥,到河对岸的村子走街串巷叫卖。但每天15元(人民币)的收入,让段太山如今想起来仍觉得那段日子太难熬,每年收一季的玉米紧巴巴吃一年,还得就着不同季节的野菜糊口。

“我告诉我的两个孩子,一定要走出大山别回来!”面对贫穷,对于生养自己的大山,段太山一度有些愤恨。

中国脱贫倒计时之交通扶贫:幸福就在“路口”

  南峪村发展高端民宿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 韩冰 摄

2010年,段太山听说南峪村“家门口”要修首都环线高速西线(张涿高速),村口就是高速口。他果断把做豆腐的家伙事全扔了,和村里20多个青壮年一起到高速施工队打工。“修路是村子几代人的愿望,我们都想出份力。”

2014年,南峪村几辈人的心愿终于实现。高速的开通,从南峪村距北京六环仅40分钟车程,吸引了大批京津游客。段太山借钱在高速路口不远处建了农家院,2015年就脱贫了。

南峪村村支部书记段春亭说,通路之后村里发展高端民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里59户贫困户将于2016年底前全部脱贫,未来两年进行巩固。

地处60公里外深山区的涞水县吕家铺村,把荒山山顶开垦成梯田种果树。县里则投资150余万元为该村修路,长达2.3公里的水泥路直通山顶,村民不再扛着苹果走出大山吆喝,而是搞起了农业观光采摘。来自京津的游客通过保野公路走进太行深山,为几十年来没有外来客人的吕家铺村带来希望。

“游客多的时候,水果都不够摘了。”吕家铺村支部副书记李术新感叹,曾经村里只有石砾路,颠簸到村民只能扛着自行车走,如今村里近三分之一的家庭都买了小轿车。该村已经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称,2016年该省安排投资243亿元,建设太行山高速、荣乌高速等;安排投资74亿元,建设普通干线公路;安排投资3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000公里。“十三五”时期,燕山、太行山区和黑龙港流域贫困地区将集中实施“三个通道”建设,即建设高速公路通道1500公里、普通干线通道1500公里、县域通道1500公里。同时,计划改造升级贫困地区农村公路1.5万公里。

国家交通运输部于今年印发《“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并指出,“十三五”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仍是交通扶贫的首要任务,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农村公路和县乡公路客运站建设中央投资约8480亿元。

进入冬闲的南峪村并不太冷,段太山没事就用手机在村里拍拍照,“村里一天一个模样,记录下的今天也许明天就是历史。”每到周末,他就会站在村口,等着孩子们从城市开车回来聚一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