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超级汽车称德清工厂月底办开工仪式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4 10:02:57

乐视超级汽车称德清工厂月底办开工仪式

饱受资金链质疑的乐视依然如期实践着其造车的计划。

12月9日下午,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拿下位于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砂村区块创业大道北侧一宗土地,出让面积90.04万平方米,用途为工业,成交价格2.79亿元。此前该地已被规划为德清智能汽车小镇。

德清乐视超级汽车工厂,是乐视继在美国的FF内华达工厂后第二个筹建的汽车工厂。此前,正是FF工厂因资金链吃紧停建的传闻,开启了乐视这波危机之门。

记者注意到,11月乐视集团资金链危机爆发后,也有不少媒体质疑,在德清的汽车工厂项目一直未能动工,是否也是受了上述危机的影响。

不过,12月12日,记者在位于德清洛舍镇砂村的项目现场了解到,尽管土地尚未动工,但其前期勘探其实已如期进行。当地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8月项目确认落地德清,到现在仅仅过去4个月,一切程序如期在走,12月底动工也符合规划。

此外,记者也从乐视和德清县政府层面了解到,原定12月底正式启动的开工仪式将如期进行,而对于汽车项目资金的筹措,乐视方面对记者表示,月底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

从德清县城往东北13公里左右,紧挨着长深高速西侧,有一处被当地人称作砂场的大片荒地。这里曾经是当地著名的露天建筑石料开采矿区,在政府叫停采矿后,闲置几年的砂场在政府的规划下成为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今年8月,这里又被乐视选中作超级汽车工厂项目规划地。

“在村口的加油站对面,穿过高速桥再一直向前,乐视汽车工厂的厂址就在那边。”12月12日上午,在德清县洛舍镇砂村村民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与砂村毗邻的砂场地块被政府同意规划出让后,已不由村里管辖,乐视项目何时动工村里无从知晓。

从砂村加油站往西走大约20分钟,就到了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作为园区的配套公路建设,名为“德清经济开发区北部矿山片区规划二路工程”的新建公路横穿整个园区土地,目前业已建设完成。不过,在道路四周,未来将成为乐视工厂的工地上依然没有开工迹象。

在一处挂有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展示厅牌子的办公场所,一名在此办公的工作人员表示,前些天已经有工作人员对土地进行勘测,等规划一下来应该就可以如期动工了。“之前是说27、28号左右进行开工仪式,不过具体的详情还是要问高发区的相关部门”。

上述说法也获得了德清县政府部门的证实。德清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乐视汽车工厂项目一应程序都如期进行,“开工仪式应该是月底,但具体日子还是由乐视自己宣布”。

此前,乐视11月21日发表声明称,“按照既定的项目和资金规划,位于浙江莫干山的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暨汽车生态小镇项目将于年底前开工。”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如期拿地的同时,乐视汽车在浙江的布局业已启动,工商资料显示,今年9月和11月,乐视在德清分别成立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和乐视生态汽车投资管理(德清)有限公司。前者注册资本达20亿元,将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后者注册资金100万元,业务范围为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

而另一家名为乐视生态汽车股权投资基金(德清)有限公司更值得关注,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乐视副董事长刘弘透露,乐视将与合作伙伴一道成立一个产业基金,政府、其他机构投资者或者战略投资者也会参与。这家新成立的基金是否就解决乐视汽车项目融资难题的产业基金,从目前股东信息来看,只有乐视方面注资到位,其他投资人尚未进入。

拿地背后:60亿投资从何而来

即使乐视能够如期开启汽车工厂项目,但在月底乐视发布相关信息前,其后续投资能力依然存疑。

12月12日,据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本次土地出让协议,乐视需要在15天内交齐土地出让金。

对于乐视德清工厂拿地后的规划,以及土地出让金及后续投资金的来源,乐视方面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消息能够透露,据称会在本月月底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新的进展。

不过,12月11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出席“2016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透露,乐视未来一个多月将完成一轮较大规模的融资。“一个多月过后,乐视的困难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据了解,乐视控股将投资近200亿元,在德清莫干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第一阶段规划用地约4300亩,计划年产40万台整车。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乐视美国工厂停工风波尚未平息,当前乐视在浙江拿地,无疑是向外面展示一种信心。然而,拿地的2.79亿元仅仅是“小钱”,乐视即将面临的是如何解决一期项目的60亿元投资。 根据当时的规划设计,乐视超级汽车生产园区将成为全球首座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项目投资60亿元,扩产产能20万辆整车。与园区配套的商务园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投资额为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