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我国前11个月汽车产销已超去年全年

来源:环球网·汽车
2016-12-14 10:02:57

中汽协:我国前11个月汽车产销已超去年全年

本周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1月,汽车生产完成301.06万辆,销售完成293.87万辆,当月产销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超过10%,产销量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今年1-11月,汽车产销完成2502.70万辆和2494.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26%和14.11%,前11个月汽车产销量已超越2015年全年。

乘用车销量较快增长 SUV市场增速超40%

11月,乘用车销量接近260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车型销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仍然增速最快。11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128.35万辆,环比增长9.65%,同比增长8.83%;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销售101.86万辆,环比增长13.69%,同比增长41.47%;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23.57万辆,环比增长1.70%,同比增长7.94%。

而在分国别车型销售统计方面,中国品牌乘用车虽然市场占有率环比下降1.53个百分点,但中国品牌今年前11个月销量增幅依旧保持领先。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13.17万辆、340.14万辆、263.80万辆、156.92万辆和55.73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降幅依然明显,韩系品牌增速略低。

小排量车比重超70% 购置税政策仍未明

由于担心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可能生变乃至面临取消,小排量汽车年底迎来一波销售高峰。数据显示,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87.6万辆,比同期增长20.5%,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4%。1-11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562.8万辆,比同期增长22.5%,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

明年针对小排量乘用车推出何种税收优惠政策仍没有官方正式说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1.6升汽车购置税政策是一贯的,那就是希望减半政策可以延续下去。我们的建议方案已经上交相关部门等待审批,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站在产业的角度来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旦政策取消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纯电动汽车增长超75% 新能源政策或调整

在SUV和小排量车型之外,新能源汽车对今年销量贡献同样不小。据中汽协统计,1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2万辆和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6.4%。新能源车市经历数月的平稳增长,终于在11月份实现加速,产销量创今年历史新高。

而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0万辆和3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6%和77.8%。受到补贴“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势必在年底前保持较高增长。

与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相类似,新能源汽车政策也将面临调整,但从有关方面透露的信息看,新的政策有意给市场降降温。“新能源政策的发布也是大家翘首以盼的,新政策是否会在本月中旬发布不敢保证。但是新能源汽车经过近几年井喷式发展,有必要放慢脚步,好好梳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进过程各项工作。特别是对政策调整和相关车型准入要求这些方面,才会给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带来积极健康发展保障。”叶盛基认为。

今年车市增速或达13% 明年或呈个位数增长

201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让人有些出乎意料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曾保守预计今年车市增速达到6%,但实际市场增速却与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首先,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对消费起到了刺激作用,甚至也提前透支未来的消费;其次,由于货币供应量在增加,消费者手中可支配的资金充裕也带来了更多的消费;另外,很多人看到身边朋友都在买车,受从众心理影响也加入了购车行列。”

虽然今年前11个月车市销量增速已经超过14%,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仍只是保守地给出13%的稳妥判断。其实无论今年最终是13%还是14%的增速,汽车行业相关人士对提前透支的消费都不无担心。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召集下,国内几大厂商已经给出明年汽车市场增速的判断是5%-7%,而且多数认为明年上半年市场将会非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