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马拉松是猝死高发项目 报名需体检证明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4 08:09:24

末进行的2016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两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意外猝死,再次为如火如荼的马拉松热潮敲响了警钟。对此,中国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今天对记者表示,要大力提高赛事品质与服务水平,防猝死仍将是马拉松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总局:马拉松是猝死高发项目 报名需体检证明

  马拉松井喷(资料图)

近几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蓬勃发展。来自中国田协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8日,在田协注册的全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共计328场,远超2015年134场的规模。然而,随着马拉松赛事的不断增多,比赛中出现伤病甚至猝死的情况也不鲜见。

国家体育总局“体质评价与运动机能监控”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文健告诉记者:“整体而言,跑步是导致运动猝死最多的项目。为了防范马拉松中的猝死,从根本上说还是应该提高参赛选手的风险意识,提升赛事组织管理水平,建立及时完善的医疗保障机制。”

“马拉松属于竞技运动,建议参赛者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为。”中国田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田协要求各地组委会把大众选手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协会《防猝死相关工作指导意见》,制定防猝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升赛事服务和现场医疗救治水平。进一步规范竞赛组织,引导大众选手科学训练、健康参赛。”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鲍明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强调安全保障,做到选址、设施运行安全,保险体系健全。选手尤其是普通跑者一定要有正规的体检证明才能被允许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