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督查长城保护情况 地方法规政策进展缓慢

来源:央广网
2016-12-13 20:20:2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文物局于今年8月至10月部署开展“《长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专项督查”。督查发现长城保护地方法规政策制定进展缓慢、保护员经费渠道受限等问题。

此次为期两个月的专项督查重点对照《长城保护条例》,全面检查长城沿线省级政府和文物行政部门履行《长城保护法》定职责的情况,督查范围覆盖长城沿线15个省、404个县域,采用的方法是国家文物局督查、省级自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进行量化的评分。

这样,在长城沿线的15个省,哪个地方保护得好不好,可以一目了然。从各省得分情况来看,平均分78.42分,排在前两位且在90分数段的是北京和甘肃,最低的60分数段分别是天津、河南和辽宁。

截至今年9月,全国已经有37924处长城段落被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占所有长城认定段落的86.6%。

长城执法机制初步建立,颇有成绩,保护管理的基础得以加强,保护系统体系初步形成。但是,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长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和专门政策文件制定工作进展缓慢;由于长城沿线的贫困县比较多,保护员的经费难以落实;长城段落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公布明显之后,部分省份的基础工作薄弱;长城的参观游览活动缺乏依法的引导,旅友攀爬未开放的长城段落现象比较突出等。

目前各省正以此进行整改,国家文物局表示,明年将对专项督查得分偏低的省份进行再督查,瞄准问题短板,督促整改的落实。(记者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