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警方打掉数个电信诈骗团伙 破案百余起

来源:新华社
2016-12-13 20:20:24

新华社太原12月13日电(记者胡靖国、孙亮全)记者从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获悉,长治警方近日成功打掉数个海南儋州籍电信诈骗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侦破13省27个地市电信诈骗案100余起,案值达350余万元。

7月25日,长治县高某报案称,其收到一条获得“奔跑吧兄弟”场外观众幸运奖的手机短信,被骗现金82000元。接报后,长治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迅速对犯罪嫌疑人账号进行查询、止付冻结,并通过银联拓展,查获涉案的海南省海口市银行卡23张。

11月24日,蹲守民警果断出击,将刚刚取款归来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海南省海口市人)、邱某海(海南省澄迈县人)抓获,并当场查扣人民币6万元、银行卡58张,手机4部。11月28日,专案民警根据掌握线索,在儋州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分别将涉嫌电信诈骗的儋州籍犯罪嫌疑人李某雄、古某强、林某华、庞某隆抓获归案。同时另一路专案民警将涉嫌非法买卖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收缴银行卡75张,手机5部。

警方查明,犯罪嫌疑人林某华通过互联网向手机用户发送“奔跑吧兄弟”场外观众幸运奖(奖金13万元以及笔记本电脑一台)的诈骗信息后,自称是奔跑吧兄弟栏目组,以收取手续费、个人所得税、违约金等名义先后诈骗山西省长治县、云南省文山自治区、河南省邓州市等地20余名受害人100余万元。为了逃避侦查,林某华专门从犯罪嫌疑人陈某处购买匿名银行卡,雇佣林某、邱某海取款。

犯罪嫌疑人古某强、李某雄通过互联网向手机用户发送消除信用卡不良记录的诈骗信息,先后诈骗陕西西安、上海长宁、福建福清、天津滨海、珠海高新区等地80余名受害者200余万元,用于转账的涉案银行卡全部从犯罪嫌疑人陈某处购买,林某、邱某海为专门取款人。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