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诈骗新动向:紧跟社会热点 骗局"看人下菜"

作者:吴小康 赵刚 杨玉华 宋晓东 来源:半月谈网
2016-12-13 20:20:24

编者按:“骗子太多,好人不够用了!”近年来,类似的戏谑流传于网络。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利,与此同时,安全漏洞也不断显现,新骗局、新套路不断滋生。尤其是电子银行、移动支付等应用的普及,让诈骗更有机可乘。可以说,新型诈骗已成为损害民众切身利益和影响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的一大毒瘤,必须尽快切除。本组专题就此进行了深入调研。

揭秘诈骗新动向:紧跟社会热点 骗局

山东女生徐玉玉因遭遇诈骗猝死。这是她的大学入学通知书以及证件照等物 张斌摄

揭秘诈骗新动向:花样翻新 防不胜防

扫二维码支付罚单、月交60美元环游世界、街边理财P2P高额回报、朋友圈点赞免费领商品……随着社会和科技不断进步,诈骗分子的行骗方式也在“与时俱进”。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新型诈骗既有对传统花样的“升级改造”,也有利用网络漏洞设下的新骗局。为增强欺骗性,一些犯罪分子甚至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人群精心设计“剧本”。这些新花样有的直指钱财,有的则是先掌握受害者信息再利用其他手段骗取钱财,令人防不胜防。

新漏洞滋生新骗局

有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一女子接到陌生电话被骗了2000元钱,醒悟过来后,她未选择第一时间报警,而是上网搜索“遭遇电话诈骗如何追回钱”,按照一些网页上的建议,她添加了指定的QQ号码,万万没想到这也是骗局,结果又被骗去6000元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消费时选择移动支付。与此同时,这一支付方式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他们频频利用安全漏洞布下骗局。有南宁市民反映,最近在青秀区逛街时,有商家搞活动,说只要下载一个APP并捆绑信用卡,之后刷一毛钱就可参加抽奖。按照要求刷完卡后,这位市民发现信用卡在杭州被盗刷了3200元。

无独有偶。记者日前经过广西南宁市七星路时,一名推销话费充值业务的女孩热情地招呼记者。女孩称,只要关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享受“300元抵500元”的手机充值优惠,并可“立刻到账”。记者提出疑问:“为什么比运营商还优惠?”对方回答,这是因为公司为宣传微信公众号特意支付了一笔推广费用。记者随后与南宁市公安部门取得联系,民警表示最近已掌握相关情况,并提醒记者这是个骗局,扫完二维码后,手机会被植入病毒,盗刷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

还有更绝的。10月的一天,北京的张女士发现自己停放在大兴区路边的汽车被贴上了“扫二维码交罚款”的“违章罚单”,她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出现了“向北京市大兴区交通支队转账200元”的界面。由于账户内资金不足,张女士转账未成功,后经朋友提醒她怀疑遭遇诈骗,于是拍照发布了微博。

大兴区警方从网上发现这一线索后展开调查,成功抓获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杨某交代,他在网上看到外地警方发布的“防范扫二维码交罚款骗局”的提示,觉得可以用这种方式获利。随后,他以100元的价格让一名网友伪造罚单,并附上自己的微信转账二维码,打印后在大兴街头张贴。

老骗术的“新手段”

一些传统老骗术借助科技卷土重来,诈骗效率更高,作案手段更具欺骗性,让不少人上当。

今年4月,在河南省通许县一家医院工作的申某收到一条来自“95599”的短信,提示她的农业银行信用卡将被扣除1980元年费,同时还写明“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咨询”。一头雾水的申某立刻拨打了这个号码,对方称申某在北京消费12万元,如有疑问可向“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科”咨询,并告诉她一个电话号码。

心急如焚的申某拨通电话后,一名自称北京市公安局警官的男子确认申某的农行信用卡消费了12万元,并说银行卡密码很可能被犯罪分子破解,为保障资金安全,建议申某将钱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此时已乱了方寸的申某急忙将2.7万元转入这个账户。几个小时之后,她醒悟过来,但为时已晚。

公安民警介绍,这种诈骗方式虽然不新鲜,但现在不法分子借助伪基站、电子银行的快速转账到账功能等,对作案手法进行了升级,不仅更隐蔽,而且可将受害者的钱迅速转移出去。

类似的借科技东风的老骗术还有很多。安徽合肥警方最近打掉了一个以网络购物平台为旗号的特大传销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警方介绍,安徽梦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设的“云梦生活”网络购物平台,号称是一种新型的分享经济,成为公司合伙人后就能分享其他人购物产生的提成,实际上就是以拉人头的方式进行传销,参与其中的传销人员达3万余人。

2016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年来,网络传销违法活动日益突出。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网络购物、跨境电商的发展,以“微商”“电商”“多层分销”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的案例屡见不鲜。

警惕高大上的新名词

一些骗子还围绕人们关注的领域,用种种高大上的新名词包装骗局。比如P2P、O2O等新模式、新业态,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好,平时媒体报道也很多,成为社会热点,实际上,不少人对它们并不了解,只是感觉这些产业高端、新颖、有前途。这一状况被骗子敏感地捕捉到,借此编造说辞,设计骗局。

今年,安徽省合肥市公安部门破获一起P2P特大非法集资案。有居民报案称,一家公司通过名为“徽融通”的P2P平台,不定期发布借款标的,吸引投资,不少人听信后筹资加入,可最近发现平台无法提现了,客服电话也打不通。

公安部门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利用人们对P2P的良好印象,以互联网金融为幌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募集资金。截至案发,这家公司共循环吸收资金24亿元,涉及注册用户近12万人,至今仍有2.8亿元无法兑付。

办卡优惠、卷款跑路本是骗子惯用的手段,现在也开始借新名词进行包装。今年年初,曾宣称要打造生鲜界“阿里巴巴”的O2O电商企业“水果营行”连锁店,半个月内数百家店面陆续关停,让不少消费者蒙受巨大损失。这家企业以时髦的新业态形象出现,曾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遍布20余个城市。

记者了解到,“水果营行”以充值返还、买果打折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办理高额会员预付卡,如充值1000元送1000元、充值5000元送5000元。与传统的水果经销模式不同,该企业发展会员目的明显。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优惠过大的营销手段是不盈利的,“水果营行”的商业模式涉嫌欺诈。

化身“白富美”诱人上钩

网络时代,海量信息真假难辨。一些骗子利用虚拟身份,化身“白富美”或“高富帅”,大肆骗投资、骗婚、骗购物等。

今年10月,合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匿名举报称,安徽祥正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拉拢客户在广西南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炒沥青。根据国家规定,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原油、白银期货及其他现货交易,必须有央行、证监会、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颁发的证照,而这家公司对外宣传的各类资质及经营范围均系虚假信息。

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一些员工冒充“白富美”,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发布虚假盈利信息吸引客户上当。聊天过程中,他们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或员工之间互相配合,假扮成分析师、理财师等对客户进行投资指导,并提供虚假的止赢止损指数,骗取客户资金。

在广西一所大学就读的小郭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在一家网络公司打工,所负责的业务为拉拢客户炒贵金属。为了寻找客户,她按照领导要求,申请了多个QQ号码、微信账号。为让信息显得逼真,她还从网上下载多张图片发布到朋友圈、QQ空间里,伪装成白领、领导等。“我们平时要不停地添加朋友,并与他们聊天,在取得他们的信任后,再推销自己的产品。”小郭说,虽然成功率不是很高,但也有不少人投资。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蔡超维说,诈骗分子在网上伪装自己的身份有两个目的,要么是直接行骗,如骗投资、骗婚等,要么是获取信息以用于后续诈骗。一些骗子取得对方信任,掌握对方信息后,会利用改号软件、钓鱼网站、包含手机病毒的文件等工具实施诈骗,一旦收到受害者的钱就会用种种办法快速“套现”,整个过程全部是在非接触情况下完成的,可谓“来无影去无踪”。 (记者 吴小康 赵刚 杨玉华 宋晓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