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结束22年职业生涯 孙继海开启“下半场”

来源:信息时报
2016-12-12 09:28:07

祝福

北京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前中国国家队球员@孙继海正式退役。作为中国足球的留洋旗帜,他曾效力于@曼城足球俱乐部MCFC,并于2015年10月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亚足联官方微博

第一位在英超首发的东亚球员;第一位在英超进球的中国球员;在英超效力时间最长的中国球员;孙继海今天正式宣布退役,让我们祝他未来一切顺利!——英超联赛官方微博

永远的中国太阳!祝福孙继海的人生下半场同样绚丽!

——曼城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讯 昨天,中甲北京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39岁的球队队长孙继海因伤困扰及未来创业发展需要正式向俱乐部提出退役申请。此后,孙继海本人也发布退役声明,结束了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

在声明中,孙继海说道:“从身体和精力上,都很难完成2017年的职业球员身份。所以在仍然还有一年合同的情况下,经过跟俱乐部友好协商,终止了合同,结束了22年、也可以说23年的职业球员身份。在此,借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说明一下。”

孙继海22年的足球生涯中共获得过4次甲A联赛的冠军,2次超霸杯冠军,2次足协杯冠军,1次超级杯冠军,和1次英甲冠军,毫无疑问是职业生涯令人艳羡。作为中国足球的留洋旗帜,孙继海于2015年10月23日正式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也意味着他是中国最成功的留洋球员。

此前,作为国内目前年龄最大的本土球员,他此前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他之所以能够在这个年龄还活跃在赛场上,与中国联赛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如果中国的联赛和英超那样对抗激烈,我可能早就退役了,或者很早就去低级别的联赛了。”

谈到退役后的选择,孙继海直言,教练、解说、经纪人,学习深造,这些几乎所有足球运动员都会考虑的几个选项他都思考过。目前,他已经取得欧足联B级教练证书,但如果想执教职业球队,必须获得A级证书,他希望将来能够到欧洲完成这个教练课程。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孙继海应该会从创业开始,毕竟他已经创办公司并成功获得大公司的投资。钟文

高光时刻 孙继海闪耀英伦

租借水晶宫:1998年8月,孙继海与中国国家队队友范志毅一道,以租借的形式加盟了英甲(即现在的英冠)球队水晶宫,他们也成为了第一批征战英格兰职业联赛的中国球员。孙继海总共出场25次(其中联赛23次,足总杯1次,联赛杯1次),他于1999年重返母队大连实德。

曼城扬威:2002年2月,孙继海以200万英镑的身价从大连实德加盟英甲球队曼城,他也成为蓝月亮历史上第一位亚洲球员。在加盟曼城的半年之后,孙继海随球队一道升入英超。在为曼城效力的6个半赛季里,孙继海在各项赛事中总共出场151场,打进4球,期间有两个赛季遭遇伤病困扰。

委身英冠:2008年7月,孙继海加盟英冠球队谢菲尔德,不过在一次身受重伤之后,“中国太阳”没能再次夺回自己的主力位置。在效力于谢菲尔德联队的一年间,孙继海在各项赛事中出场17次。2009年7月告别该队,孙继海重返中国赛场,加盟成都谢菲联。

入选名人堂:2015年10月,孙继海成为了入驻英国足球博物馆名人堂的首位中国球员。

链接 70后球员很稀有

随着李玮峰、肇俊哲、孙继海的退役,下个赛季中超和中甲70后的本土老将已经屈指可数,目前还有周挺、徐云龙、王亮、姜坤、王存五人,但依然存在不少变数,或许下赛季开始后,还有人选择退役。

周挺(1979.2.5):本赛季结束,周挺选择离开效力了11年的国安,虽然明确表示不会退役,但下家至今未定,而且也不大可能留在中超。传闻他最大的可能去处是回到家乡大连队。

徐云龙(1979.2.17):本赛季国安队为了完成新老交替,需要给年轻球员更多的出场机会。徐云龙的中超出场记录锐减到8次,其中首发5次。徐云龙的合同本月底到期,目前仍没有消息显示双方续约成功。

王亮(1979.4.1):同肇俊哲同队效力,王亮本赛季只在足协杯有过出场,或许下赛季也难在赛场见到他了。

姜坤(1979.8.2):中甲青岛队本赛季排名第三,今年自由转会至该队的姜坤有过进球。

王存(1979.8.14):效力于中甲北控俱乐部,本赛季多数时间仍然有主力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