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准入门槛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渐行渐近

作者:朱雷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6-12-11 13:09:10

据报道,2016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望在12月上旬发布,新的国补政策将比此前的版本出现较大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次的调整中,电动物流车和三元电池有望成为后期市场两大受益方向。

受此消息影响,近日,沉寂已久的新能源概念出现异动。12月6日收盘,天赐材料上涨5.82%,中信国安上涨4.67%,赣峰锂业上涨4.48%。 

提高准入门槛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渐行渐近

  补贴新政或有较大变化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将在多方面加以调整。如在原有的2016年至2020年补贴方案基础上,提高了准入门槛(包括整车能耗、续驶里程、动力电池安全性以及企业诚信等)。在提高门槛的同时,新能源车补贴幅度有所下降,新能源客车有极大可能被削减补贴额度。

实际上,本月初,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第4批),共列入678款车型。其中收录了176款纯电动物流车,生产企业包括东风、北汽福田、长安等。

研究机构指出,这是电动物流车首次进入该目录。物流车的行驶路线相对固定,采用新能源动力后便于集中充电,又能显著降低燃油成本。随着快递业务规模迅速增长,电动物流车正在成为汽车行业新增点。电动物流车入选推广目录,可获得国家补贴资格,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600亿元。

此外,近日,工信部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宣贯会。会议指出,2017年1月1日起,新申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使用三元电池的客车,应同时补交第三方检测报告。

业内人士指出,该条款或表明,在通过热失控试验和热失控扩展试验测试的前提下,三元锂电池客车可申请推荐目录,这或将标志着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自2017年1月1日起解禁。

三元锂电池或受益

东吴证券认为,第四批目录是基于前三批目录的洗牌和重构。该目录入围的整车企业及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也全入围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目录的企业产品。未来基于安全和效率,整车厂会绑定规模电池厂以保证电池供应稳定和质量可控。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落地,预计2017年车企生产销售动力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高增长。

华金证券认为,随三元锂电池的技术逐步提升,安全性能得以保证,未来有较大的可能性重新大量进入客车市场,三元锂电池行业发展确定性较高,持续看好三元锂板块的相关标的。另外,物流车产业链的电机电控也将受益物流车电动化行情。新能源板块可沿着两条主线关注:一是物流车:新海宜、创力集团;二是三元锂电池:澳洋顺昌、当升科技、金杯电工、亿纬锂能。(记者 朱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