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车去天津增加第三通道

来源:京华时报
2016-12-11 13:05:22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12月9日,位于北京市南部的京台(北京■台北)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至此,《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全部实现。

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的起点位于南五环旧宫新桥,与德贤路相接,终点位于礼贤镇田家营村(京冀界),与京台高速公路河北段相接。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和120公里,双向八车道。全线设互通式立交6座、特大桥1座、通道桥13座、主线收费站2座。工程于2014年12月底开工,路线全长26.6公里,全部位于大兴区内,按照每小时100公里的车速计算,不堵车的情况下,20余分钟可到河北。

京台高速从北京出发后,先到河北廊坊,再转入天津境内,全线贯通后会成为北京去往天津的第三通道,有助于分流京沪高速和京津高速的车辆。作为首都“国高网”7条放射线的收官之作,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也是落实交通部提出的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具体举措,进一步完善了“五纵五横”运输大通道的路网规划。至此,《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涉及的7条首都放射线全部实现。

记者了解到,路面施工中采用的新型“不粘轮”乳化沥青粘层油,高温条件下剪切能力强,施工时快速破乳,节约施工时间。固化后对车辆轮胎不粘附,避免出现常见的施工车辆对粘结层的破坏现象,同时杜绝施工车辆粘附的沥青对周边道路、标线的污染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设过程中使用驮桥车进行钢梁安装,具有组装灵活、载重量大的特点,走位、转向方便,梁体吊装时不受高度条件限制,以满足周边环境复杂的施工要求。而“无支座自复位桥梁”这一技术通过桥梁墩柱摇摆转换地震动能量,震后桥梁能够自复位,不仅使桥梁在大地震时不倒,而且在震后桥梁能够快速修复。

□相关新闻

108国道二期改建明年7月通车

门头沟至二环仅30分钟

京华时报讯(记者贾婷)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路政局门头沟公路分局获悉,108国道二期改建工程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7月15日前完工通车。

108国道二期改建工程起点位于潭柘寺镇鲁家滩村西侧,终点为潭柘寺镇南村,道路全长3.619公里,技术等级为一级公路,设计行车时速为60公里,与2013年4月完工通车的108国道一期工程相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工后,潭柘寺镇中心与西二环天宁寺桥之间将完全形成一条长达3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而且全程没有红绿灯,通勤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极大地缩短了门头沟浅山区前往市中心的时空距离。工程对于完善市域内国道干线公路网骨架,缓解西北通道交通压力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