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理违法行为

作者:杜娟、叶卡斯、李大林 来源:广州日报
2016-12-10 08:46:50

广州: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理违法行为

  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厂加强了防臭措施。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为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案件的落实,促进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广州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带领6个督导组,于12月7日~9日对全市11个区办理交办案件情况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专项督导。

此次6个督导组分别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市委常委周亚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市人大副主任凌伟宪,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带队,重点检查督导各区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依法依规办理督察组交办案件情况、协调处理机制运行情况以及责任追究情况等,并现场调研番禺区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增城新塘工业园废气扰民及花都区炭步附近工厂废气扰民等22个突出环境问题。从现场督导总体情况看,广州市近期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转办的案件线索,迅速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实施了从快、从严、从重处理。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杜娟、叶卡斯、李大林 通讯员穗环宣

天河:立案查处兴盛路餐饮业90家 关停车陂北路修车档14家

在天河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率督导组检查了2个督察组交办案件现场,听取了该区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有关情况报告。

针对天河区兴盛路酒吧街噪声油烟扰民问题,天河区政府立案查处了该区域环境违法行为90宗,目前有4家单位停业搬迁,8家单位完善了环保审批验收手续,2家单位变更转让、转型经营。

针对车陂北路修车档污水扰民问题,车陂街汇同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整治,查处了7家汽修店,目前共有14家机动车维修店档关门停业。

谢晓丹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迅速行动起来,即知即改。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要规范办案,准确、及时报送办理情况。

花都:铝厂废气污染被责令停产整治 熔炉被钢筋焊定

市委常委周亚伟率督导组,对花都区进行了专项督导,并听取了花都区关于中央督察组迎检工作和交办案件的情况汇报。花都区冠宏金属铝制品厂反射熔铸工序主要产生废气污染。11月6日,花都区联合炭步镇政府对其实施查封生产设备措施,并将其熔炉用钢筋焊定。接到中央督察组交办件后,经复查,该厂主要污染设备反射炉前期被区责令停止使用后仍处于停用状态,未有使用痕迹。

花都区炭步东升五金铸造厂主要污染物为铸造工艺产生的粉尘废气,此前区环保局已对其作出了停产的行政处罚。12月2日,区环保局在该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正常生产。炭步镇政府为保证其不再发生污染扰民情况,立即强制断电使其失去复产能力,目前该厂已经停产。

周亚伟要求要杜绝关停工厂死灰复燃。

越秀:餐厅油烟扰民拒不整改被法院查封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率督导组,对越秀区进行了专项督导,并听取了越秀区关于中央督察组迎检工作和交办案件的情况汇报。其中,东华西路越木餐厅因存在未办理环保手续被处罚而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问题,已由越秀区法院执行局对越木餐厅违法使用的炉具进行了查封。

海珠南路国际玩具城噪声源自市场拉货车及装卸货。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后,越秀区政府对玩具城周边路段进行清理整治。经监测,整治后的噪声排放已达标。

徐咏虹肯定了越秀区环保督察案件交办落实工作,要求越秀区以交办问题的查办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

白云:一企业设备全部拆除 一企业全面停产

黄埔:两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废气达标排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凌伟宪率督导组先后到白云区、黄埔区(含开发区)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组现场检查了4个督察组交办案件。其中,白云区富贵豆食品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查处,目前已全面停产,经营者已自行拆除全部生产设备;白云区广州市丽康康体设备有限公司已被责令停产,目前已不存在违法排污情况;黄埔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厂区内及废气排放口附近能闻到异味,监测人员同步对生产废气及边界臭气浓度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开发区广州宏信塑胶工业有限公司正常生产,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监测人员同步对边界臭气浓度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督导组分别听取了白云区、黄埔区(含开发区)政府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办理情况汇报。凌伟宪强调,针对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立即制定详细明确的整治方案和时间表;抓住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对多年累积的问题进行坚决整治。

荔湾:安装治污设备 黄沙水产市场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平欣光率督导组到荔湾区现场检查了黄沙水产市场污水问题和华林街道德星路房屋倒塌后垃圾异味问题,听取了该区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相关情况汇报。

针对黄沙水产市场污水问题,多宝街道办事处加强日间执法和夜间巡查,整治乱摆乱卖现象,同时封堵了位于沙基涌侧的三个排水口,安装了2台污水处理设备,对市场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

针对华林街道德星路房屋倒塌后垃圾异味问题,该区政府组织工程队进入现场清运火灾残留物。至12月7日,现场已清理完毕,下一步将加强巡查,定期清理,争取早日修复损坏房屋,彻底解决相关问题。

番禺:推进火烧岗垃圾填埋场设施改造 完善丹山河截污工程

谢晓丹率督导组,现场检查了番禺区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整治和市桥丹山河河涌污染整治情况,这两件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针对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整治问题,督导组要求,首先要从源头上减量,做好垃圾分类,通过生态补偿等方式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其次要持续加大投入,推进垃圾处理设施改造;第三要加强环境监管,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第四要做好群众信访投诉工作。针对丹山河污染问题,督导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河涌截污工程,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情况;同时要加强河涌周边“小散乱”企业清理整治工作。

谢晓丹指出,番禺区已接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29件,区委、区政府要高度重视,依法依规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查办。

增城:关停新塘工业园17企业 陈家林垃圾填埋场明年有望封场

周亚伟率督导组,对增城区开展专项督导,并听取了增城区关于中央督察组迎检工作和交办案件的情况汇报。督导组现场检查了新塘环保工业园和陈家林垃圾填埋场。近期,增城区已对未获得环保审批手续的17家企业依法作出关停处理,其中创景漂染有限公司13条产生臭味的浆染生产线全部停产,正在拆除,已不具备生产能力。针对市民反映的油味问题,将找准问题,科学治污。

另一个投诉较多的地点是陈家林垃圾填埋场。近期,增城区已采取多项措施,减少该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待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投产后,将迅速对垃圾堆体进行封场,彻底解决臭味问题。

周亚伟要求,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要加大案件办理工作力度;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海珠:拆除未批先建发射塔 清拆废气扰民小作坊

在海珠区,徐咏虹率督导组现场检查了西滘村南大街11巷14号广州市中联通公司基站辐射扰民问题处理情况,广州市中联通公司已将未经环评审批同意擅自建设的设备全部拆除;随后督导组现场检查了石榴岗锦鸿花园废气扰民小作坊现场处理情况,该作坊已被取缔,生产设备已经全部拆除。

徐咏虹肯定了该区的案件查办工作,认为该区高度重视、措施到位、行动迅速、效果明显,案件处理工作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领导第一时间现场处理群众投诉,积极作为、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南沙:清运太石村建筑垃圾 新建滨海珺城道路隔音屏

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率督导组,现场检查了南沙区太石村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和滨海珺城(莞佛高速公路)道路噪声扰民问题的整治情况,听取了南沙区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相关情况汇报。

针对太石村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该区组织对现场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对场地进行了平整、复绿、围蔽;同时,组织对辖区闲置地块进行排查,加大巡检监控力度,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督导组要求,首先要切实落实该区域全方位整治的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其次要坚决追责,查找偷倒垃圾者,并对其行为进行问责。

针对滨海珺城道路噪声扰民问题,该区督促莞佛高速运营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滨海珺城段隔音屏的安装,新建隔音屏1.2公里。督导组强调,莞佛高速运营单位要进一步做好路面降噪措施,研究进一步降低噪声的措施;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做好小区绿化工作,多种长势较快的树木;当地政府要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加强与业主的沟通。

从化:乙炔气体厂主撕毁封条被行拘15天

市政府秘书长唐航浩率督导组,对从化区5个重点交办件中的2个点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听取了从化区政府关于中央督察组迎检工作和交办案件的情况汇报。

经查,鳌头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施工,拟于2017年1月建成;广州盈珠乙炔气体厂已经被太平镇镇政府断电断水,其经营者王某因撕毁法院封条而被从化区人民法院依法行政拘留15天。

督导组强调,从化区委区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到,从化在广州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使命就是生态保护,针对交办案件,区委书记、区长要好好研究,认真重视,提高办案标准和办结效率,对于久拖未决、查处不到位、处理不彻底的要启动问责,追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