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警方摧毁一“助考”诈骗团伙 百名考生被骗150余万元

来源:新华社
2016-12-08 19:43:51

新华社海口12月8日电(记者罗江、夏冠男)记者8日从海口市公安局获悉,海口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助考”诈骗案,相关诈骗团伙诱骗100多名考生购买行业资格考试“试卷”和“答案”,诈骗金额150多万元。

据介绍,今年8月,海口警方接到海南省某厅报案称,该厅组织的海南省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考生信息被泄露,有人打电话给考生以出售试题和答案为由实施诈骗。通过初查,海口警方发现该厅网站有系统被入侵的痕迹,后经调查取证,最终在湖南省岳阳市锁定以刘某富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10月25日上午,专案组在岳阳市岳阳楼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富、滕某艳等1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均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2015年3月起,犯罪嫌疑人刘某富出资成立岳阳启程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并租用湖南省岳阳市一小区民房为行骗窝点,并招募吴某民、方某明、曹某等人,以“岳阳启程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易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名义实施诈骗。

犯罪团伙在考试开始前,通过不法途径购买大量考生信息,诱使考生购买“试卷”和“答案”。然而,这份考题和答案并非考试当日的试题,考试结束后考生才发现被骗。据初步统计,已有100多名受害人被骗,受害人被骗金额达150多万元。

据海口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注册正规公司,将犯罪活动隐藏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并设置实施犯罪的指标任务,诈骗数额达不到要求就克扣工资和奖金。犯罪团伙以“助考”诈骗为主,涉及财会、卫生、建筑等行业的专业资格考试,根据不同学科的难度收取考生费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

目前,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