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自杀群应对封群:去掉“生死”等字眼另建新群

作者:顾爱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08 11:24:27
分享

20岁的湖南大学生小伟跳楼身亡的悲剧,揭开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群体:相约自杀群。他们以自杀为主题建立QQ群、讨论死亡、相约共同赴死。

此前,成都商报记者卧底进了11个QQ自杀群,并全部进行了举报。然而,有群主修改了群名称,甚至新建了QQ自杀群。腾讯停封了6个QQ自杀群,但包括记者在内又被拉进了4个新群。仅以记者亲历来看,QQ自杀群陷入了一场被停封与改头换面或再新建的“拉锯战”。

对于这些年轻人为了自杀而在网络聚集的现象,有心理学、社会学专家呼吁,除了对网络平台加强监管外,全社会都应该对网络相约集体自杀的现象予以重视,自杀前都是有预警信号的,自杀是可以预防和干预的。

对付封群//

去掉“生死”等字眼 另建新群

之前,成都商报记者潜伏进了11个QQ自杀群,并对聊天内容进行截图或下载取证。11月30日,记者首次对11个QQ自杀群进行了全部举报,举报方式均为通过QQ群自带的举报途径。

12月5日,成都商报刊发了关于卧底QQ自杀群的调查报道。12月5、6、7日,先后有6个QQ自杀群被封。

事实上,这期间,有群里的网友将本报关于QQ自杀群的报道转发到了部分群里。为防止群被停封,有群主迅速开始修改群名字,去掉“生死”等容易引起注意的字眼,改成了“抑郁互助交流群”,甚至直接将群名称改为了更隐蔽的“快乐一群人”。

有QQ自杀群主发布群公告称,此群不是约死群,不要谈死。也有群主明确提醒说,最近封群太厉害了,请大家不要再谈论相约自杀的话题。不过,记者注意到,仍有多个QQ自杀群里,不少网友在大张旗鼓地相约自杀。

12月6日,有多个QQ自杀群直接添加记者为好友,提示准备另建新群。另有群主则直接将群员全部转移到了新的QQ自杀群。记者便被拉进了4个新建的QQ自杀群。

腾讯回复//

举报属实将封号,并在7天内反馈

12月7日晚间,腾讯方面回应成都商报记者,此类相约自杀的QQ群不易被发现,且在确定其群名与群讨论内容是否与自杀相关的判定上也有难度。用户在举报时,可以提供被举报群的群资料和群文件等相关信息,如果举报属实并且情节严重,腾讯会做封号处理,并给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一般会在7天内反馈给举报者。腾讯也将加强对此类QQ群的创建者和管理者的处置力度,一旦发现将永久封停涉事者的账号。对于在群内教唆他人进行自杀的行为,腾讯将向司法机关举报。

腾讯方面表示,QQ群等社交场景属私密空间,平台同时需要保护用户隐私,在发现环节上仍然具有很大难度。同时,呼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关注该类人群,正确引导,减少悲剧发生。

注意

记住这些预警信号

也许你能帮助到他们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有关“集体自杀”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且大多是20多岁的年轻人,基本都是通过网络相约的。

心理督导师张小琼介绍说,根据自杀有关调查分析和研究发现,我国人群中最为常见的自杀原因包括5个方面:家庭矛盾、恋爱受挫、人际关系问题、失业和考试失利。

为何相约集体自杀大多是青少年?对此,安徽宿州学院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伟认为,对于青少年来说,其典型的心理状况就是单纯、冲动、迷茫。一是对未来的就业期望值偏高引起自我挫败感;二是家长对孩子的引导有失偏颇,造成青少年心理失衡;三是青少年把爱情神圣化,情感受挫。几个心理冲突叠加到一起,可能像骆驼背上的稻草,把他压垮。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李献云表示,要及时发现身边人的心理求助信号,才能有针对性地阻止其自杀行为。

比如,将非常贵重的物品突然送给别人,将一些没有必要现在做好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一向很开朗乐观的人变得消沉、郁闷、绝望;另外,原本很讲究生活品质的一个人,开始变得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等等,这一切小细节都可能传递着重要的自杀讯息。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分享